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岸学子闽都研学行:烟台山邂逅油纸伞

2022-07-04 11:48:5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学子闽都研学行:烟台山邂逅油纸伞7月3日,2022年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探访烟台山,学做油纸伞。 张斌 摄

从福建省福州市烟台山的梅坞拾级而上,过了石厝教堂,乐群路上一间带院落的古厝,就是见证福州百年开放的“活化石”——盛兴洋衣行。

如今,盛兴洋衣行入驻了一家深耕福州地域文化的文化机构“汉服天下”。在此间品茉莉花茶,手作油纸伞,成为畅游烟台山的必行雅事。

7月4日,2022年两岸青年中华文化(闽都文化)研学体验营在福州闭营。回顾四天的研学体验之旅,不少营员把“雨中烟台山”列为最难忘行程。

两岸学子闽都研学行:烟台山邂逅油纸伞台湾学生手绘伞面。 张斌 摄

盛兴洋衣行里,福州油纸伞技艺传承人严磊传艺的同时,细陈古厝故事。1921年,福州名裁缝陈增钧创办盛兴洋衣行,主顾多是当年烟台山上领事馆的洋人,而人称“洋衣五”,是福州第一位能说英语的裁缝,也是徒弟遍及海峡两岸的一代西装大王。

如今,古厝按百年旧貌修复,不少女学员换上汉服,于此有模有样地执笔作画,很有“穿越古今”之感。

两岸学子闽都研学行:烟台山邂逅油纸伞台湾学生叶子芃作品。 林春茵 摄

也因烟台山的这段百年伏笔,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台湾学生叶子芃的画笔下,油纸伞晕染了一层又一层蓝黛,厚重的是层峦叠嶂,氤氲的是流岚薄雾。在伞面的留白处,她写了“山河故人”四个字。

叶子芃来自台湾嘉义,父母在广东中山开设服装面料厂。她打算不接父业,而是到福建厦门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开设个人设计工作室。

“大陆对台湾青年创业给予房租减免、提供创业资金、用工优惠等各种扶持,正是追梦的好时机。”叶子芃说,此前她设计泉州在地文化元素的纸贴,已得到市场欢迎,让她很有信心。

两岸学子闽都研学行:烟台山邂逅油纸伞福州油纸伞技艺传承人严磊(左)教台湾学生画伞面。张斌 摄

此行中,闽江、烟台山的老洋房、坊巷的粉墙乌瓦,“都装到心里”,叶子芃笑说,尤其关注福州用文创活化古厝的经验,为未来设计创作“取经”。

油纸伞让人感怀雨巷里丁香一般的姑娘。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学学生伍彬燕最难忘的,是“和台湾营员一起躲雨”。“台湾同学又温柔又有力量,他们很率直地表达立场,却从不叫人难堪。”

两岸学子闽都研学行:烟台山邂逅油纸伞女生们穿上汉服和作品合影。张斌 摄

19岁的华侨大学台湾学生粘瑞敏也告诉记者,此行中他最喜欢“烟台山邂逅油纸伞”,“能够和好朋友们一起,安安静静地做一件事情。”

华侨大学台湾学生陈威霖用营员提供的素材,拍了一则受欢迎的VLOG(短视频)。闽剧经典人物、“东方葛朗台”贻顺叔手拿算盘和油纸伞的造型,给了他很多灵感。

有“万国领事馆”之称的烟台山,去年启动申报世界遗产。此次,盛行洋衣行在修复后迎来首个两岸青年研学营。汉服天下负责人郑炜期许,“借助他们的开放思维和传播力量,活化烟台山”。(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