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下颌矫正1个月 女婴告别“鸟嘴”

2022-07-03 09:03:1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女婴梦梦(化名)刚出生时就被发现:下颌特别短小,面容酷似鸟嘴。不仅如此,她还出现呼吸困难等情况。所幸,经过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团队的努力,历时1个月,她的下颌慢慢前移。日前,她复诊时,下颌已和正常婴儿差不多。

据梦梦父母介绍,几个月前梦梦出生,大家发现她的长相特别,下颌短小,整张脸似鸟嘴。更让父母不安的是,梦梦由于下颌骨后缩,舌根后坠,咽腔被堵住,无法正常喝奶,容易溢奶、呛奶,而且睡觉时常呼吸困难,被憋醒而哭闹。

当地医院诊断梦梦为Robin序列征,这是一种先天颅面畸形。据介绍,该病不仅影响孩子的容貌外形,还会影响呼吸、进食,严重者对生命有影响。患该病的婴儿早期死亡率可达30%~60%。解决的办法只有通过外科手术对下颌骨进行矫正,然而国内能做这一手术的医院不多。数月前,梦梦被带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儿童医院就诊。

该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林向上组织团队为梦梦进行详细检查,发现她存在呼吸困难,还伴有腭裂、营养不良、肺炎、听力异常、喉部软骨发育不良、间断性血氧饱和度降低等。她必须接受手术,而且术中风险和难度都挺大。梦梦入院后几天就成功接受了第一次手术治疗。

“术中,我们将她两侧短小的下颌骨截断,安装固定特制的颌骨延长器,后期每天通过调整延长器来延长双侧下颌骨,使她的舌根跟着前移,解除呼吸困难,达到治疗目的。”林向上介绍,经过一个月治疗,梦梦呼吸困难的症状消失了,进食的奶量也达到同龄孩子的量,顺利出院。

经过3个多月居家护理,梦梦回到医院取出了内固定装置。此时的她,下颌已经和正常婴儿差不多,切口由于位于下颌缘内侧,经过美容缝合,无明显瘢痕。

林向上提醒,如果发现小孩下颌短小,同时伴有呼吸困难、易哭闹、难喂养、腭裂等情况,建议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邓立才)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