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2022-07-03 08:41:0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铭

针对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效不高问题,市教育局近日印发工作方案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校深化整改,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

据了解,按照市纪委监委“点题整治”通知要求,福州将充分总结前期经验,聚焦课后服务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不够丰富等问题,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体系,挖掘学校办学潜力,突出办学特色,调动各方积极性,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推动课后服务提质增效。

力争到2022年底,福州将推进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2+N”模式全覆盖。“2”即作业辅导和体育活动2项基本服务,“N”即学校结合优势特色、学生需求,开展科普、文艺、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拓展服务。其中城区实现“2+3”(2项基本服务+3项拓展服务)课后服务模式的学校达80%以上。

根据安排,教育部门要指导各校利用暑假期间开展专题研讨,全面优化升级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多渠道扩充课后服务师资、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等。做好课后服务课程安排,完善课后服务场地、设施等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制定集体配餐准入标准,遴选符合条件的供餐企业和中央厨房,持续完善校外供餐企业准入制度和评估退出机制。

根据安排,“e福州”中的福州市课后服务平台将在9月至10月全面启用,实现平台与学校双向互动。福州将在暑假期间,研究制定《关于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遴选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或具备相应资质、行为规范、无违法违规记录的社会组织参与课后服务,在“e福州”的福州市课后服务平台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教师和服务内容的目录,供学校选择使用,并建立健全动态评估退出机制。

另外,福州将常态化开展课后服务日常监管,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增设举报电话(0591-88086057)和电子邮箱(fzjyzzzx@163.com)。(记者 林铭)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