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设计的产品被选为世遗大会伴手礼 郭丽:海归姑娘带火软木画

2022-07-03 09:03: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石美祥

设计的产品被选为世遗大会伴手礼 郭丽:海归姑娘带火软木画郭丽教小朋友制作软木画 。

三坊七巷郎官巷口有一座软木画馆,它的主理人是福州软木画第五代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名艺人郭丽,一名从意大利归来的福州人。

2007年,在意大利一家工艺品公司担任设计师的郭丽,看到了制作葡萄酒瓶塞的软木,觉得是一个商机。“我小时候在福州看到过软木画,就打算把软木卖给福州的软木画行业。”郭丽回到福州,找了一名软木画商家,但她的推销计划没有成功。在这次推销过程中,郭丽被软木画深深吸引,萌生了学习软木画的想法。

2010年,郭丽回到福州后正式拜福州软木画传承人陈君锟为师,全面学习软木画设计、布景和雕刻制作技艺。学艺的3年里,她每天早出晚归,切树枝、拼接木料、切线、做瓦片、做亭子等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枯燥的练习没有磨灭她的热情,反而让她坚定了传承福州软木画的决心。

学艺的过程中,郭丽发现福州软木画存在因循守旧的问题,一直在固定的题材里转圈。她认为,要让软木画传下去、火起来,必须不断创新。

于是,郭丽在制作软木画时尝试简约风格,营造空间感,探索作品的实用性,让软木画回归生活而不是局限于展示。她设计了几款符合现代人审美的软木画日用品,很快打开了国内市场,并受到欧洲消费者的青睐。她还尝试将非遗工艺延伸到日用品制作中,与软木画结合的台灯、茶盘、挂画等相继诞生。

新品大获成功后,郭丽将软木画与漆盘、寿山石等福州传统工艺品结合,设计出了融汇福州特色的软木画新品《三绝合一》。去年,她设计的产品被选为世遗大会的伴手礼,让国际友人爱不释手。

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郭丽和师父陈君锟在三坊七巷成立了软木画馆展示中心,成为福州工艺宣传展示的窗口。师徒俩还带着作品参加各类交流活动、走进校园,努力把软木画技艺传给下一代。

“我现在把很多时间放在推广软木画文化上。只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传统手艺才不会出现断层。”郭丽说。(记者 江海/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