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吴依钗:东洛岛上的“孤勇者”

2022-07-02 08:53: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吴依钗:东洛岛上的“孤勇者”吴依钗和他的扁担。

连江县苔菉镇东洛岛有一位平凡的老人,是当地不少党员学习的榜样。他留守海岛52年,从青丝到白发,只为给岛民看病。他就是年近七旬的村医吴依钗。

从市区驱车两小时抵达苔菉镇,再坐船20多分种就到了东洛岛。

东洛岛位于黄岐半岛海域,是连江唯一的海岛行政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出行只能靠船,曾是海中的一座“孤岛”。

过去,村民去城里看病,有时需要一天一夜。现在,村民看病从东洛岛码头出发,走过长约2公里的水泥路,再沿着山坡拾级而上就到了东洛村卫生所,全程不超过15分钟。在这30平方米不到的诊所内,输液室、诊疗室、药房等一应俱全,吴依钗正忙着给村民看病。

吴依钗在岛上当乡村医生已经52年。他几乎记得岛上每个村民的基础疾病,算得上岛上的全科医生,也被岛民当成了家人。

海岛环境艰苦,曾让3名乡村医生选择了离开。陪伴了吴依钗20年的女儿,也因为要照顾孩子选择了离岛。吴依钗坚持留守,陪伴他的只有两个“老伙计”——一盏煤油灯和一根老扁担。

以前海岛没有通电,晚上吴依钗就提着煤油灯赶路给村民看病。为了保证村民有药可用,他每隔几天就会上岸购置药物。一天只有一趟轮渡,从码头到黄岐卫生院距离不算近,吴依钗便用扁担挑着担子匆匆赶路。

后来,吴依钗添置了一辆电动车,再次拉近了他和患者的距离。

“这么多年,正是吴医生的坚守,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在东洛村党支部书记王芳等人眼里,吴依钗有一颗始终为群众服务的初心。

谈及从医的初衷,吴依钗眼角含泪:“在我六七岁的时候,母亲因为急性阑尾炎无法得到救治,在病痛中离开了。所以,我立志当一名医生,不让岛上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以前也有离开的想法,可就是舍不得。我出生在这里,根也在这里。”在采访的最后,吴依钗说,“我想我就干到干不动为止!”(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成志 文/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