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政协开展“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学校体育教育发展”调研协商

2022-07-02 15:1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州新闻网7月2日讯(记者 苏怡莲 文/摄)7月1日上午,福州市政协开展“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学校体育教育发展”调研协商。福州市政协组织教科卫体委委员和市直相关单位人员走进了位于晋安区的福州第七中学开展调研。

福州市政协开展“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促进学校体育教育发展”调研协商

座谈会上,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对《持续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我市学校体育教育发展》调研报告作了说明。与会委员就推动体教融合提出意见建议。市委编办、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市直部门积极回应委员意见建议。

据了解, 202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对深化体教融合提出意见,福州市加强统筹规划,将“深化体教融合”列入教育“十四五”专项规划,坚持“五育”并举,深化体教融合,结合贯彻“双减”政策,不断探索体教融合新路。

调研报告指出,学校体育课必须立足于教会学生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积极探索与适当增加“体育选项走班制”教学组织形式,满足学生的多元选择与个性发展需求;全面实施体育家庭作业制度,让课堂上教会的运动技能进行常态化训练;发展体育特色项目,强化体育特色,鼓励全市中小学校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实现每所学校至少有一项体育特色项目。

福州市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闽江学院公共体育部教学中心主任雷雯认为,体育和教育发展到新时代的融合阶段,需要解决的是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目的是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核心价值在于提升青少年的生命品质。

针对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参加对口协商的相关部门进行了回应。

福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局将会创新体育特长生的评价体系,制定体育特长生的评价咨询完善政策,各学校对体育特长生的评价,提高体育课堂的训练体系;借助目前社会上优秀的体育培训机构俱乐部,通过购买服务或战略合作等形式,共同搭建多元化开放的平台,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

福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把工作做在前面,立足不同教育阶段学生体育能力和体质水平差异,创新开发福州市体育教学资源;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推行“体育课+体育活动课+健康教育课”的课程设置模式,不断拓宽课程领域,更好地帮助体教融合。

福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财政局积极配合体育、教育部门安排专项资金,鼓励福州市中小学开展体育赛事活动,促进福州市中小学体育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在保障学校办学正常运转的同时,各级财政均按照财力安排教育建设与设备专项资金,支持改善提高学校体育运动开展水平。

福州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持续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我市学校体育教育发展”调研协商,助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多元参与的体教融合促进机制,用融合发展开辟青少年教育新路径,以同频共振开创青少年体育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