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进驻上海西新村征迁指挥部

2022-07-02 15:1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进驻上海西新村征迁指挥部

三十年来,福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作出的“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一定会把好事办好”以及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等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今年5月,2022年度福州中心城区涉迁面积最大征迁项目上海西新村地块征迁工作启动。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进驻上海西新村征迁指挥部

林老伯居住的小区就在此次房屋征收范围内,“我是愿意搬,但是房子里的租户不愿意搬,我该怎么办?”林依伯为此十分苦恼。

得知林老伯的难处后,街道工作人员随即找到正在上海西新村征迁指挥部现场办公的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党员示范岗工作人员。

经了解,林老伯之前将房子租赁给租客,但因租赁合同上未就不可抗力因素等情况进行说明。现面临拆迁封房,双方就租金退还比例起了争议。

对此,调解员多次上门与林老伯交流,重点讲解先封房先选房等相关政策,并劝其从租客的角度出发做些让步。经过多次耐心细致的沟通,林老伯解开了心结,双方最终达成和解,租客立即腾房,林老伯也顺利封房。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进驻上海西新村征迁指挥部

“调解员不仅专业,工作还很耐心、贴心。正是他们多次开导我,给我普及法律政策,我才能尽快搬迁的。”林老伯最后激动地说。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成立于2021年9月,旨在通过带领全区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随着调解工作的陆续展开,2022年6月,协会向台江区上海街道党委申报成立党支部,同时派党员调解员进驻上海西新村征迁指挥部现场开展工作。

福州市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进驻上海西新村征迁指挥部

调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政府政策解读、民众情绪疏导、回应居民诉求、跟踪后续反馈……福州市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以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人民调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为人民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同时传达、宣导法律政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公平公正解决,获得人民群众信赖。

“很多时候,居民对法律、政策一知半解,我们就通过一些鲜活的案例,给他们意见,也让他们心中有数。”在协会会长郑杰看来,调解员从征迁初期就开始介入,通过普及宣传相关法律知识、政策信息,能有效避免一些纠纷,提升征收工作效率。

“调解员进驻到征迁一线,普及法律知识,既保障了拆迁户的合法权益,也提升了政府依法征迁工作的效率。”现场的征迁干部对调解员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新时期,新发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调解员协会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不动摇,持续打造人民调解“枫桥经验”升级版,发挥人民调解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作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保障群众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全方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贡献。(上海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