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水务“老兵”李招群:才治内河水 又推内河游

2022-07-01 09:05:2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孙漫 邹家骅

“我希望能通过内河旅游,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展现福州的城市形象,实现‘百里水上福道、福舟船递幸福’的目标。”提及自己最近在忙碌的事业,福州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福州市水务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李招群充满期待。

水务“老兵”李招群:才治内河水 又推内河游李招群(右)在施工现场检查工程进度。记者 邹家骅 摄

作为水务“老兵”,去年底,李招群接手了一项新业务——打造福州内河旅游新名片。从熟悉的供排水工作,转型到内河旅游,对李招群来说,这个业务上的跨界是不小的挑战。

水城福州,内河之多、密度之大、景色之美、文化底蕴之深,全国少有,如何做好内河旅游的文章,李招群信心满满。

“你看,这里即将建成全省内河中的第一个船闸,实现白马河与西湖的顺利通航。”西湖水闸边,他心中的内河旅游蓝图,正一点点成为现实。

截至6月底,福州内河旅游项目已开通白马河—东西河、晋安河、流花溪、琴亭湖、三捷河等5条航线,深受市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今年底前,内河拟通航里程将达40公里。

“烈火淬真金,战场亦考场。”扎根福州供排水战线20年,这句话,一直是李招群坚持的信条。

2017年,轰轰烈烈的福州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全面展开,李招群全过程参与了鼓台、金山片区的水系综合治理、西湖水质整治提升、排水管网修复等重要工作。

每天扎在治水一线,用最赤诚的心治理最复杂的排水管网,是这位水务“老兵”的坚持。4年多来,他与团队共参与了36条河道整治,为15条黑臭水体摘去黑帽。面对西湖沉淀区1.1万立方米的干塘清淤重任,他带领团队想方设法提速增效,仅用6个月,就为湖体顺利“减负”。同时,还完成了周边691个排水户的全面排查整治等工作,全方位做好西湖水质全面提升的“加法”。

城区2500公里排水管网排查、1450公里排水管网修复……李招群细致的工作换来了可喜的成效:2021年,城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较2018年提升50%,污水集中收集率较2018年提升75%。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第二轮督察反馈时,更给予了福州“西湖水质显著改善,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取得显著效果”的高度肯定。

2020年,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供排水关系到千家万户,千万不能掉链子!”作为福州水务公司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关键时刻,李招群挺身而出,发挥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品格,用积累多年的实战经验,带着团队争分夺秒制定应急预案,采购应急防疫物资,组织部署水源地、供水厂、污水厂、排水管网及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等重点部位的监督管控。

一边在大后方严密部署,一边在前方“战场”奔波忙碌。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李招群坚持每天深入实地,督查各水厂运行及水质情况等,阻断病毒扩散的可能。当年从疫情发生开始,他连续值班60多天,全力守好民生水务的安全防线。

因工作表现出色、组织和群众高度认可,2020年底,李招群入选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并在2021年被授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内河旅游、水系综合治理、疫情防控……这些年,李招群的工作任务越来越多,带着对水务工作的一腔热忱,他不断自我加压、创新思路、开拓市场,还承担了高新区、闽侯等区域供排水等民生保障工作,加快市场拓展及产业链延伸,为做优做强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而不懈努力。

“作为一名水务人,我将继续努力,为全方位打造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招群说。(记者 林奕婷 孙漫)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