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屏东中学:给心灵创意色彩 让生命蓬勃绽放

2022-07-01 11:12:05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让“花朵”向阳而生。2022年上半年,福州屏东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心理老师们开拓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屏东特色的心理教育活动,共同营造温暖舒心的心理成长环境,关爱每一个向阳而生的莘莘学子。

家长线上共读营公益,做孩子最好的心理咨询师

2022年1月,《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政策的出台意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教育,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尽的责任和应该采取的正确态度和正确方法。基于上述这些思考,福州屏东中学提倡家长也要学习,“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能够帮助家长理解和处理上述困扰,促进家长的心理成长,“家长线上共读营”公益活动启动了。家校共同发力,家长自行安排时间观看学校平台上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视频,学校的心理教师每天在学习群进行领读并答疑解惑。此次尝试不仅是学校对于《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的迅速落实,更对深入探索亲子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通过21天的学习,家长们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能感受到自己的变化,特别是在如何调适情绪,如何处理与孩子、伴侣的关系等方面。并通过实操,把理论运用到实际中,使生活和谐、轻松了许多,越来越多的家长自愿加入,共同成长。

状元岭徒步团建活动,让学生释放压力增强体质

为了释放压力增强体质,学校每年春季都会举办状元岭徒步团建活动。登山望天阔,俯身尽云霄。登状元岭是向古代文人学习科考的毅力,是传承不畏艰难的革命斗争精神,是表明屏东学子攀登知识高峰,走向人生巅峰的决心与信心。老师和同学们沿山路拾级而上,一路畅聊,笑语不断,时不时还泛起阵阵歌声。遇到陡坡,同学们就相互加油打气,齐心协力,志在必得。状元岭古道全长3.6公里,虽不算远,但对同学们仍然是不小的挑战,是对于意志品质的挑战,更是对团队精神的挑战。

徒步活动结束后,学校心理团队还为同学们组织了一系列的活动,例如:钻山洞、支援前线、极限传球、齐眉棍、信任坐等。精心编排与设计的活动让同学们兴致高涨,在游戏中收获了快乐,也对团队精神有了更深的体悟,更教会同学们要以乐观的精神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

“东游记”心理团训,助力毕业生奋力冲关

中、高考在即,正是毕业班同学们踌躇满志之际,也是同学们压力增大、身心疲惫之时。为调节我校初高三学生的学习心理状态,每年5月,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老师们总会为初、高三学子策划“东游记”大型心理团训活动,几个充满心理寓意的趣味活动层层递进,带领毕业班同学们放松身心、分享游戏中的心理感悟、感受团队支持共同奋进的力量。

福州屏东中学:给心灵创意色彩 让生命蓬勃绽放福州屏东中学毕业生“东游记”心理团训

“东游记”中的动力圈活动,是同学们最喜欢的。各班同学依次围坐成小、中、大圆并紧攥着手中的绳索,通过“分层次画圆”、“向心力拉绳”让同学充分感受到集体的力量。唯有步伐一致,小我配合大我,方能成就集体的成功。学习的路上,同学们不仅为竞争对手亦为相互依靠扶持的良友,友好互助的风景化为青春的一抹亮色,成为同学们携手前进、迎难而上的不懈动力。

“东游记”大型心理团训活动不仅有放松、有感悟、有祝福,更是每个同学校园时光值得珍藏的青春记忆,通过心理团训,初、高三毕业生再次获得与团队一起拼搏的动力,不忘为彼此加油鼓劲,带着这股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取得属于自己的胜利。

梦想沙盘推演活动,引导学生彩排人生

梦想是青少年时期重要的生命主题。2022年5月,一百多名学生参加了由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推出的“青少年梦想主题沙盘推演”活动,在推演中得到领悟、得到成长。

活动中,心理老师抛出四个关于梦想的提问引发学生们的思考,并开启了从20岁-60岁人生黄金40年的模拟人生推演。同学们全情投入,用心体验平流层、逆流层、顺流层三种圈层的不同人生,有很多直观、真实、触动人心的呈现。在复盘环节,同学们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针对模拟人生推演所经历的、所收获的、所感悟的进行了分享,并结合实际探讨如何为自己现实中的梦想去努力、去奋斗。人生无法彩排,但通过沙盘推演可以。把错误留在沙盘里,把经验带回生活中,这就是沙盘推演的创新意义。这次活动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同学们通过一次次的推演,一边玩一边思考,不断地去探索自己,觉察人生,一步步活出自己梦想中的样子。

每一份关爱和滋养,如同必不可少的阳光雨露,润泽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福州屏东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团队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整合更广泛的教育力量,形成“德育领导+心理团队+班主任+家长”的教育合力,从不同角度为学生的幸福成长共同护航;另一方面开发丰富多样的团体活动形式,用活动体验代替讲授,让学生在真实的互动中得到个性化的感悟。未来,学校将不断探索更加高效、覆盖面广的工作方法,在这片耕耘多年、精心浇灌的心理教育土壤中,培养更多屏东学子们开发潜能、茁壮成长,成长为自己的“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