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东街道:“文明实践+科普” 点亮科技梦

2022-06-30 15:36:08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东街道:“文明实践+科普” 点亮科技梦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 为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养,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鼓东街道围绕“走进科学 你我同行”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扎实开展好“走进科学 你我同行”科技周活动,打通科学技术普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开科普志愿花。

庆城社区

6月27日下午,庆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化民营路开展“走进科学 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新冠疫情应知应会》《禁毒知识》《垃圾分类知识》《生态环境应知应会》《打黄打非知识》等宣传资料上千份。

鼓东街道:“文明实践+科普” 点亮科技梦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讲解宣传资料

禁毒志愿者和鼓东派出所庆城社区民警携手,利用展板、传单向过往居民宣传禁毒知识,让居民了解毒品种类、危害、易存在的场所及外在特征;鼓励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主动积累禁毒知识,强化自身拒毒意识,以更好地防范毒品。

鼓东街道:“文明实践+科普” 点亮科技梦志愿者和民警宣传禁毒知识

同时,志愿者向过往的老人讲解了养老投资诈骗、迷信诈骗、汇款诈骗、冒用他人身份诈骗、购物返利诈骗等惯用伎俩和作案手段,并提醒他们一定要做到不贪图小恩小惠、远离高利诱惑、谨慎对待突如其来的“热心人”,保管好个人信息、守好养老钱;也提醒年轻人,要多关心、陪伴老人,帮助他们规避诈骗风险,享受平安喜乐的晚年。

鼓东街道:“文明实践+科普” 点亮科技梦

“淡盐少油,健康生活,从点滴做起!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居民对于科普知识充满了好奇,踊跃答题,纷纷表示在科普活动中收获颇多。

中山社区

6月28日上午,鼓东街道、中山社区联合党建联盟单位开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2022年科技活动周主题活动,激励社区青少年争做“强国复兴有我”的追梦人。

鼓东街道:“文明实践+科普” 点亮科技梦

“旺仔,请跳支舞吧。”“旺仔,今天天气如何?”在中山社区青少年科学工作室里,孩子们被人工智能机器人旺仔吸引,欢声笑语不断。

活动现场,社区青少年通过视频了解为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事迹,在榜样力量的影响下,踊跃体验编程乐趣。

随后,大家领略了智能机器人的各项本领:唱歌、握手、旋转等,样样精通。机器人还带来精彩的舞蹈表演,同学们兴致盎然与它共舞,掌声、欢呼声不断。活动中,他们通过摆放相应的指令片,让图纸上的小车运行到指定位置,感受到科学魅力。

鼓东街道:“文明实践+科普” 点亮科技梦

活动还举办了暑期安全教育讲座,科普了防疫、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知识,通过安全问答的方式,积极调动小朋友们的兴趣,巩固加强防疫、防溺水、防火灾等安全知识,提高小朋友危机意识,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假期,确保安全不“放假”。

鼓东街道:“文明实践+科普” 点亮科技梦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的开局之年。”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靓表示,希望通过科普活动,将科技报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从小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此外,中山社区还将在暑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夏令营,持续传承“福”文化。

观风亭社区

6月24日下午,观风亭社区组织开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省机器人科教协会的老师现场为孩子们演示乐探机器人、阿尔法机器人表演、机器狗表演、裤兜机器人编程等,让孩子们在互动体验中轻松了解科学原理。

鼓东街道:“文明实践+科普” 点亮科技梦

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培养他们热爱科学的习惯,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科普活动中来,把科普融入生活当中。

下一步,鼓东街道将持续探索科普工作与文明实践活动共建、共享、共赢的密切协同机制,组织开展更多与文明实践活动结合紧密的、有特色的、有趣味的“文明实践+科普”活动,多层次、多方位推进科技成果和科技创新精神走进群众心中,促进形成全社会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鼓东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