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日溪乡:积分制“攒出”新风尚 村庄颜值再提升

2022-06-30 08:23:1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垃圾要分类投放,垃圾处理也要收费。”近日,晋安区日溪乡村民陈依伯给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打电话时,仔细讲解着乡里的新政策。

日溪乡生态资源优势突出,素有“晋安后花园”的美誉。5月以来,日溪乡推行人居环境积分制,通过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共建共治共享的积极性,助推乡村振兴。

从村民思想有抵触,到垃圾处理费收费率率先达到96%,日溪乡花了不少精力。各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集村民代表们对垃圾收费方案的意见,制定符合村情的垃圾处理收费方案,修订《村规民约》等。乡里号召机关干部带头缴费,推动工作落实。12个行政村按照“行政村-自然村-村民小组”的网格化管理制度,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分片担任副网格长,村民代表及党员担任网格员,发动志愿者、党员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积分制。

“房前屋后收拾干净了,自己住着舒坦。”村民王先生说,自从有了积分制,自己搞卫生的热情也高了不少,还在家门口精心摆上茶花、三角梅等盆栽,让门前颜值更高。

在日溪乡,像王先生家这样的小院随处可见。人居环境积分制已在汶洋、点洋、梓山、山秀园、党洋村试点先行,由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考评小组,每个月末不定期入户开展一次考评,考评内容涉及落实“门前三包”、庭院整治、户厕管理、垃圾分类、农牧生产、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共建共管等8项,总分100分。其中,连续两个月90分以上的农户上红榜,连续两次当月考评得分60分以下(或未整改)上黑榜,并罚200积分,向全体村民公示。农户获300积分以上,还可以到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相应商品。(记者 何佳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