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温泉品牌标识及品牌口号发布

2022-06-30 07:46: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陈暖

福州温泉品牌标识及品牌口号发布“福泉金汤”标识。记者 陈暖 摄

记者昨日获悉,由市城乡建设局和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福州市温泉品牌标识及品牌口号”作品征集活动圆满结束,福州温泉品牌标识“福泉金汤”和口号“天下福泉,人间金汤”正式亮相。

品牌标识“上线”

颜值意蕴兼具

昨日,在六一中路与蛤埕路交叉口西南侧的源汤井体验池旁,文化墙新意满满,多段金黄色线条组合,远看,好似一个“福”字,近看,又是一个“汤”字,显得格外灵动。

“这就是新亮相的‘福泉金汤’品牌标识。”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聚焦全面推动福州温泉品牌建设的目标,该局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日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福州温泉品牌标识及温泉品牌口号。

此次给福州温泉“画像”,共收到有效标识作品251个、有效口号作品3375条。经专家提名、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判,分别评定一、二、三等奖及入围奖作品,可在市城乡建设局官网(http://fzjw.fuzhou.gov.cn)查看。

据了解,福州温泉品牌标识,便是以一等奖作品为蓝本,进行优化再创作的结果,定名为“福泉金汤”。

“温泉在福州方言里,就是‘汤’,该标识正是由汉字‘福’与‘汤’变化而来。”谈及脱颖而出的“1号作品”,本次活动评选专家组组长、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高宇辉娓娓道来。

标识左边代表流水,右边五笔及凤头则代表“五凤”,整体由9段流线型线条代表“九龙”,诠释了“五凤朝阳生丽水,九龙经脉出金汤”的福州温泉名联,金黄的色彩,恰好与“福泉金汤”主题相呼应。

“标识里还有山水轮廓线条与马鞍墙造型,展现福州山水城市和坊巷文化的特色元素。”高宇辉说,图形外侧线条代表渗入地下的水流,中间的5条线表示经过地球深部循环加热后,从地热田中心喷涌而出的温泉,形象地表达了福州温泉形成的科学原理。“整体标识是流线型的,也寓意着福州温泉生生不息、源远流长、充满活力的发展前景。”

今后,凝结着多种文化元素,把“凤之城,汤之水,福之州”的寓意尽情体现的“福泉金汤”标识,将成为讲好福州温泉故事的重要载体。

四大应用场景

温泉产业可期

作为中国温泉之都,福州温泉还多了“喊出来”的新口号。据了解,福州温泉主打宣传口号正式确定为“天下福泉,人间金汤”。

此外,“天上瑶池境 人间福州泉”“泡福泉金汤 享福寿安康”“百姓汤、幸福泉,‘透脚’在榕城”“温·情福州,泉·迎天下”等,也将作为辅助宣传口号。

“画出来”的新标识和“喊出来”的新口号,将和市民游客在哪里见面?

记者了解到,目前,福州城市温泉品牌标识“福泉金汤”已申请注册商标,将运用于温泉相关的硬件和软件标识上,主要包括四大应用场景:一是温泉行政证照、认证证书、认证牌匾等;二是温泉城市景观、温泉文化展示点、温泉基础设施、温泉保护设施等公用设施;三是温泉城市形象宣传、温泉公益活动;四是经授权的温泉经营场所、温泉商业活动及相关温泉产品等。

“福州温泉品牌标识和口号,对‘中国温泉之都’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将进一步推动温泉产业的标识化、标准化、标杆化发展。”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新标识、新口号为起点,我市还将注重抓好温泉资源管理、项目建设,开发更多、更好的温泉服务产品。“通过项目建设、产品创新,实现与品牌塑造的良性互动,让‘福泉金汤’的口号更响亮动人!”(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