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对标整改,杨桥河南社区文明建设持续发力

2022-06-30 08:57: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黄巧丽

对标整改,让小区更宜居

杨桥河南社区文明建设持续发力

“社区在文明城市创建督查中被挂黄牌后,大家和社区一起动手整改,让小区更宜居。”29日,记者走访鼓楼区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时,居民王水玉如是说。如今,督查指出的问题均已进行整改,社区治理持续发力。

舒心亭里老人们坐着话家常,广场上传来孩子们的欢笑声,时不时还能遇到巡回清理垃圾的保洁员……沿着河南新村的小径一路走,可以感受到这个老旧小区的秩序和温度。

在河南新村10号楼楼下,绿化带中央覆上了绿网。此前督查发现,小区大面积的绿地变成菜地,经过整改,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长期失管,这处花圃一度杂草丛生,一些居民就种上了绿色蔬菜。”杨桥河南社区党委书记陈丽说,发现问题后,南街街道城管中队与社区及居民沟通协调,一边安排人员清除菜地,一边召开居民恳谈会,商量着在这里打造“吾家后花园”,让大家一起布置各类花草,共同将家园建设得更美观。

不远处的欣泰花园小区里,南侧一层是一排经营了十几年的店铺。“通报指出杂物间都被改为店铺,店门口保洁差,尤其一家快递企业,物品随意摆放,杂物洒落。”陈丽介绍,经公安部门核实,这些门牌以“D”开头的均属于商铺,配有营业执照。社区逐一上门宣传劝导,让他们注重平时卫生保洁,尤其要求快递企业规范摆放物品。

“整改之前,我们在门口分拣摆放快递,现在都在店内操作了。”快递企业工作人员说。对此,社区还将加强对该区域店面的巡查,发现问题立整立改。

河南新村东大门入口处的流动水果摊贩已劝离,楼道口的生活垃圾和杂物已清理……督查发现的问题,杨桥河南社区都已整改。王水玉告诉记者:“通过整改,我们社区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接下来还要靠我们党员、楼长和居民共同自觉维护。”

问题整改是阶段性的,文明建设是持续的。陈丽表示,将常态化开展“美好家园,人人有责”主题活动,每周一场“清洁家园”集结,联动物业、居民、业委会、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让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之风在社区传播。(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黄巧丽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