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下长治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助力移风易俗

2022-06-29 09:53:3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锦清

“走,到大榕树下看看!”夏日的夜晚,在罗源起步镇下长治村,村民们总喜欢去村口大榕树下转转,不仅可以纳凉,说不定还能参与一场精彩的文化活动。

说起下长治村,这些年的变化可不小。从曾经的贫困村,到如今的“中国秀珍菇之乡”、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经济好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文明乡风,这事儿也不能落下。

罗源下长治村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 助力移风易俗下长治村在榕树下举办文化演出活动(资料图)。

“当时我们想到了村口300多年的大榕树,想着怎么利用树下空间,打造一个文化阵地。”下长治村党支部书记黄江亮告诉记者。

2018年左右,下长治村在大榕树下举办了第一场榕树下“红色时光”诵读会。诵读会通过红色主题诗歌朗诵和分享乡村振兴中的感悟,带领村民积极奔向新生活。

“村民都说这种形式挺好。”黄江亮告诉记者,村民的肯定就是最好的鼓励,至今榕树下举办了四五场“红色时光”诵读会。

除了诵读会,榕树下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既有传统节日文艺演出,还有“青春新向党 建功新福州”等主题活动,深受村民喜爱。

“榕树下活动多了之后,村民走出家门看演出,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沟通,邻里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说起榕树下文化活动给乡村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黄江亮这样说。

此外,下长治村充分利用“榕树下”平台,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下长治村摸索出“食用菌企业+农户”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新举措,为了调动企业和农户广泛参与,充分利用“榕树下”平台,宣传推广积分制新举措。

“现在,种菇产生的废弃菌包,都送到菌包处理厂变废为宝了,泡沫箱也都得到及时清运,村里比以前更漂亮。”黄江亮开心地说。如今,下长治村的这棵榕树已成为本村的文化地标,在上级部门的支持打造下,“榕树下”已成为起步镇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刘其燚 黄益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