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在闽侯开展教研活动

2022-06-28 17:38:25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由福州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教研活动在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举行。这是县特殊教育学校和福州市星语学校、长乐区特殊教育学校、闽清县特殊教育学校组成第二区域联盟后,首次在闽侯县开展教研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各校的骨干老师通过研讨课和教学讲座等形式,进行教学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

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在闽侯开展教研活动▲(孩子们用软陶制作家乡的美食和特产)

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在闽侯开展教研活动▲(家乡的美景被孩子们绘制成图画)

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充分利用闽侯地方文化教育资源,开发校本课程,打造适性课堂。在生活语文课程上,学生通过校本课程内容的学习,可以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在软陶课堂上孩子们通过动手制作家乡的水果和美食,逐步提升了对家乡的认知。这种独具特色的本土化教学模式让第二区域联盟内其它学校的骨干教师们都赞不绝口。

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在闽侯开展教研活动▲(家乡文化教学,让孩子们收获满满快乐)

“这种互相学习的方式非常好,我们可以学习闽侯这边本土化的特殊教育模式,帮助我们更有针对性地引导自闭症孩子走出自己的世界。”福州市星语学校教师林珍珍说。

福州市星语学校是全国教育系统内第一所以自闭症儿童为招生对象的公立特殊教育学校,在自闭症儿童教育方面很有心得。而自闭症儿童教育恰恰是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学短板,通过观摩学习,让教师们受益良多。

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在闽侯开展教研活动▲(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教孩子们识别家乡的甘蔗)

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在闽侯开展教研活动▲(长乐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教特殊孩子们怎么识别时间)

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导主任陈枝表示,这种区域联盟的形式很好,联盟内的几所学校一起抱团发展,能够共同促进福州市特殊教育的发展。

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在闽侯开展教研活动

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在闽侯开展教研活动▲(来自第二区域联盟的教师们认真听课 、相互学习)

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福州教育研究院对全市特殊教育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创新性在全市的各所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区域联盟教研活动。福州市星语学校、长乐区特殊教育学校、闽侯县特殊教育学校和闽清县特殊教育学校组成福州市特殊教育第二区域联盟,区域联盟内的各校在常态教研、自闭症教育教学研究、送教送培、课题合作、专题研讨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全面提高联盟校教学质量,让联盟校成为优秀教师成长的摇篮。(陈堡 文/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