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实用!罗源县这场教育培训活动小朋友们都需要

2022-06-28 10:26:48来源:文明罗源

身处危急时刻,如何自救?这是摆在青少年面前的必修课。为不断增强青少年群体的风险意识和自救能力,近日,由罗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委文明办、县民政局、县教育局等多家单位在县附小联合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安全嘉年华。

在罗源蓝豹减灾中心的志愿者们的主持下,活动分别从快速止血及快速处理,徒手搬运技巧,溺水互救处理要领,就地取材的便利和方式:简易担架、绳结救援,地震、火灾、水灾、突发事件应急要领五个环节让同学们能够在游戏中、互动中、实操中沉浸式体验,提高少年儿童群体的风险意识和自救技能。

实用!罗源县这场教育培训活动小朋友们都需要

1、快速止血及快速处理

自救技能从最基本的快速止血开始。你知道流鼻血该怎么止血? 罗源蓝豹减灾中心的志愿者叔叔告诉我们:首先,要坐直头略微向前倾,千万别躺下或者往后仰,避免鼻血倒流呛入气管。然后,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上方、鼻子较为柔软的地方,加压止血10分钟。最后,可以用冰袋或浸了凉水的毛巾敷鼻梁和鼻头,让鼻腔内的微细血管收缩,帮助止血。

2、徒手搬运技巧

罗源蓝豹减灾中心的志愿者叔叔给同学们演示了在救援过程中如何徒手轻松地抬起被施救者,并要保护好被施救者的头颈腰等部位。选择正确救人姿势既能帮助他人,同时也能保证了自己的安全。

3、溺水自救处理要领

炎热季节是溺水事故高发季,这个环节主要是给同学们传授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罗源蓝豹减灾中心的志愿者叔叔现场演示了自制简易救生衣的方法。同学们个个踮起脚尖观看,认真地学着、模仿着,收获匪浅!

4、就地取材的便利和方式

在发生紧急情况时,专业的救援人员无法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要及时运送受伤人员离开危险区,我们可以用毛毯,两根棍子等物资制作简易担架来完成受伤人员的运送。在这个环节中,罗源蓝豹减灾中心的志愿者叔叔带领同学们模拟搬运的过程,并指导同学们怎样才能够不对伤员造成二次伤害。孩子们学习得很认真,在罗源蓝豹减灾中心志愿者叔叔的指导下积极地参与活动。

5、灾害飞行棋

随着骰子的快乐翻动和同学们阵阵欢乐的笑声传来,灾害飞行棋的游戏开启了。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同学们在体验中学,在快乐中学,提高了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