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尘世书:阅读是一剂医治心疾的良药

2022-06-27 15:35:00来源:福州新闻网

尘世书:阅读是一剂医治心疾的良药

姓名:杨冬

时光掠过,年岁逐增,年轮的曲线也一圈一圈丰盈。虽然有时候满眼苍凉,却也学会了在中寻求慰藉,邀聚远古的那个时代里落魄的文朋诗友,与古人促膝谈心。

关于读书,为天下士子定位的是宋真宗赵恒的那两句诗:“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是通过读书与结合经历,我也渐渐明白,这可能是一个理想形式,是统治者让天下读书人心有所寄,通向坦途的一种可能方式。

然而,阅读仍然是心灵的一剂良药。失落时,无助时,苦闷时,失败时,读一本书,抚慰自己。当理想开始变得有些脆弱的时候,我知道奋斗只不过是通向理想的船票而已,一路走来,却为结婚、为房子、为孩子、为衰老的父辈、为人情世故而闹心,而微薄的收入,让我有一种踉跄和疲于奔命的感觉。虽说工资比早年增加了不少,可是面对汹涌的物价,又之如何。不太宽裕地生活着,只能强忍岁月的审视,独自消化悲欢和苦难。曾一度迷惘,而书我,岁月依旧,又岂能沉沦。

还是读书,震撼心灵的书。澳大利亚力克.胡哲以及他的书《人生不设限》,令我知道了善待自我、勇于奋斗的必要,物质的贫瘠,并不影响精神的愉悦。比如,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贫民窟的孩子们,脸上仍然可以见到灿烂的阳光。所以就倍受启发,不再埋怨生活的艰难,感觉做好自我就好,善待每一天就好。

此时的读书,已是风轻云淡,已经失去了早年的戾气,变得现实了起来。尽管生活、工作中,在一定的范围内还存在着不少的矛盾,但却能坦然视之,把生活中的那种苦,用最大的耐心平静地埋藏起来,给自己设置一种内心的宽松,以收纳万物和正在发生的事件。

人到中年,不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有点开始喜欢安贫乐道。于是买书,从《诗经》到《老子》到《庄子》,从《世说新语》到《阅微草堂笔记》;从《史记》到《二十四史》,从《李白诗词全集》到《纳兰词》…….书买了,慢慢地读,将心情对着时间的纱窗,细细过滤。一面将先贤圣哲的智慧一一咀嚼,收藏,一面又将那种人生的悲欢离合融入自然法则之中,慢慢学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读书,也不再像小时候那般局促,曾经被控制,现在,心底却感谢,是他让我有了一份简单、平淡的安逸。现在,或者呷着茶,或听着轻音乐,不紧不慢地读。

读书,不再带有功利性,缓缓地,有时间了就,心头宽阔就。一本书,不仓促读罢,静默得如涓涓细流,把人生的境遇,把社会的寒热,细细品咂,方知人生开掘才深刻,咀嚼也余味无穷。

(该文章系“‘阅’向未来,云享书‘福’”主题征文活动成人组三等奖作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