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西湖公园:守望1700年的清风明月

2022-06-27 09:37:44来源:央视新闻

福州西湖公园位于福州市区西北部,至今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福州西湖为晋太康三年(公元282年)郡守严高所凿,在唐末就已经是游览胜地;五代时,闽王王审知次子王延钧继位,在此建造亭、台、楼、榭,湖中设楼船,西湖成为御花园;到宋代更富盛景;清道光八年(公元1828年)林则徐为湖岸砌石,重新修建;1914年辟为西湖公园。现占地面积为42.51公顷,其中陆地面积12.21公顷,水面面积30.3公顷。

西湖公园几经扩大,利用自然山水形胜,讲究诗情画意,“小中见大”,使西湖景色愈见秀丽,遐迩闻名。

福州西湖公园:守望1700年的清风明月

修复及新增的景点有仙桥柳色、紫薇厅、开化寺、宛在堂、更衣亭、“西湖美”、诗廊、水榭亭廊、鉴湖亭、湖天竞渡、湖心春雨、金鳞小苑、古堞斜阳、芳沁园、荷亭、桂斋、浚湖纪念碑、盆景园等。

福州西湖公园:守望1700年的清风明月

历代文人墨客对西湖美景赞叹不止,多留有佳篇。宋词人辛弃疾《贺新郎•三山雨中游西湖》词中赞曰:“烟雨偏宜晴更好,约略西施未嫁”。明谢肇制《西湖晚泛》赞:“十里柳如丝,湖光晚更奇”。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