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侯廷坪深山里的“守望者”,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

2022-06-27 19:38:27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38年如一日,以校为家,把学生的冷暖系于心间甘于奉献,坚守在最需要、最缺老师的艰苦而偏远的山区……他就是闽侯县廷坪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肖守凑,今年获评第五届闽侯县道德模范敬业奉献类型。

扎根山区

无私奉献育桃李

廷坪乡地处闽侯北部山区,距离县城81公里,是闽侯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1984年9月,21岁的肖守凑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家乡闽侯县廷坪中学任教,这一教就是38年。

“作为闽侯最偏远的乡,廷坪的远,让人望而却步。可廷坪想脱贫发展,山里的孩子想跟上城里的步伐,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山里娃,儿时的语文老师就告诉我,知识就是力量,是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谈及选择回乡任教时的初心,肖守凑笑着说。

闽侯廷坪深山里的“守望者”,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闽侯县廷坪中学语文高级教师肖守凑)

山区的工作有多艰苦?山路漫长而弯曲,县城到学校单程需2个多小时,一周一来回,年轻老师不愿意去,去了也留不住。但肖守凑却坚持了几十年,周而复始。

2010年,他被评为山区优秀教师,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

“前几年,老师宿舍还在校外。上早读课,通常早上6点多就得起床。冬天的山区是寒冷的,除卖包子的、杀猪的、清洁工之外,老师就是起最早的人了。山区的冬天又是多雨的,老师一手拎着馒头和豆浆,一手撑雨伞,冒着细雨,顶着寒风急匆匆地赶路。路上常遇到一群恶狗,眼睛盯着馒头紧紧跟随,狂吠不停。早读课后啃着的冰馒头,那就是早餐。晚上10点过后,街上静悄悄,从窗户中透出昏黄灯光的,那一定是老师的宿舍。”

闽侯廷坪深山里的“守望者”,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2010年,肖守凑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即便现在条件有所改善,但与平原区学校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但肖守凑坚持下来了,把青春热血献给了最需要老师、最缺老师的山区教育事业,并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事迹。

38年来,肖守凑先后担任班主任工作17载,做过6年语文教研组长,又因山里的学校师资力薄,缺乏专职的美术、地理教师,肖守凑被“逼”成了多面手。历年来,他所教学生中考成绩出众,口碑载道。他所任教的语文学科曾取得提高率全县第1、综合排名全县第5的好成绩。山区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这成绩来之不易。

闽侯廷坪深山里的“守望者”,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59岁的肖守凑,在课堂上仍旧满怀激情)

此外,他还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福州市农村优秀教师、福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2021年,他的典型事迹《为了大山的希望》选入由福州市纪检委编著、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脱贫攻坚日记•福州篇》中。

细心关爱

系学生冷暖于心间

廷坪中学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大部分是寄宿生。肖守凑作为班主任,要承担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责任。不论是转化学困生,动员因各种原因失学的留守儿童返校学习,他总有许多办法;还是夜深人静,寄宿生头痛脑热送医途中,也总有他的身影。在学生的心中,他既是课堂上的严师,也是生活中的慈父。

闽侯廷坪深山里的“守望者”,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

闽侯廷坪深山里的“守望者”,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肖守凑在课堂上耐心引导学生学习新知识)

“还记得2009年,我接手初三年段的一个班时,竟有7位学生辍学,校长给我的任务是:动员流生返校,并提高学生成绩。”面对如此情况,肖守凑暗下决心:“一个都不能少,让流生尽快返校。”为尽快劝返学生,肖守凑利用周末,与其他科任老师一起翻山越岭、下村走点、挨个家访、了解原因,通过苦口婆心地劝说,7个流生终于全部返校学习。

这些年来,肖守凑记不清送走了多少届学生,他们有的考进了上海交大、哈工大、厦大等重点大学;有的进城办起了企业,安排几百人就业;有的致富了,不忘回乡当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带领乡亲们奋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的成为一名教师,主动回到廷坪乡,把网络教学和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回乡里……

“扶起一个孩子,就是帮起一个家庭。”肖守凑告诉记者,“看着自己教育引导出来的学生,谈吐举止间充满底气而自豪,我为他们高兴!每一个学生绽放的精彩,便是我此生最大的成就和幸福!”

甘于奉献

舍小家为大家

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肖守凑却也有着自己的遗憾。十多年前,妻子带着唯一的爱女到县城读书,女儿对他特别依恋,每天总要在电话里向他哭诉。身为一位父亲,那牵挂之情与思念之苦,刻骨铭心。

闽侯廷坪深山里的“守望者”,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几十年如一日,肖守凑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中)

“明年也下山去!”他在心里默念着,也经常给家人编织善意的谎言。“当时,闽侯山区教龄十五年以上的老师,可以申请下山。说内心话,真想下山,瘦小的妻子独自撑起一个家,女儿读小学,她们需要我的陪伴和引导。一边是县城,一边是深山;一边是家人,一边是学校,我陷入了两难境地。可是,学校正缺老师,我怎么能离开这片养育我的土地?怎么能逃避山里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 

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的煎熬,他带着对妻儿的愧疚,选择继续留在廷坪的大山里,为这里的孩子带去希望。

闽侯廷坪深山里的“守望者”,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

闽侯廷坪深山里的“守望者”,改变了无数孩子的命运▲(肖守凑选择继续留在廷坪的“三尺讲台”上,为这里的孩子带去希望)

在这38年间,肖守凑多次放弃依政策下山的机会,“下山了,对我来说最多算‘锦上添花’;但留下,对于孩子们而言却是‘雪中送炭’。也许,在山区的我,生活是艰苦的,但我的精神是富足的,我的内心是丰盈的。我愧对家人,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既然作出了选择,就无怨无悔。”

献身教育、甘为人梯,如今,59岁的肖守凑依旧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人生,书写乡村教师的荣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