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小伙为防流感维C泡腾片泡水喝过量 坏了肚肠

2022-06-26 08:44:3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最近流感高发,不少市民纷纷使出网传的防感冒“妙招”:维生素C泡腾片泡水喝。结果,有人因为过量饮用,进了医院。

维生素C真能防流感吗?摄入过多有啥坏处?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主管药师兰焕。

近日,高职在校生小明(化名)突然腹胀得厉害,还恶心、呕吐,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挂急诊。小明告诉医生, 他见身边很多同学得了流感,怕自己也“中招”,于是去药店买维生素C泡腾片,每天冲泡2片或3片当水喝,喝了10多天。

血液和尿液检查发现,他体内存在明显的代谢性酸中毒,尿中维生素C呈阳性。

“目前没有科学依据证实维生素C能直接防治感冒,若长期过量摄入,可能引发身体多系统出现不良反应。”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主管药师兰焕说,维生素C作为一种抗氧化剂,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人体免疫力。但人体每天对维生素C的需求量很低,一般人群通过摄入新鲜果蔬已经够了。维生素C属于酸性药品,过量服用可能刺激胃黏膜,引起腹痛、呕吐甚至胃溃疡、胃出血,可能引发酸血症,造成血压降低、电解质紊乱、血栓容易形成,并且可能引起尿中尿酸和草酸排出障碍,增加痛风和结石的发生风险。

维生素C泡腾片的说明书中,没有明确指出可以防治感冒,仅提到“可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种急、慢性传染性疾病”“用于病后恢复期,创伤愈合期及过敏性疾病的辅助治疗”。

维生素C泡腾片由维生素C、橙味香精、碳酸氢钠、蔗糖等成分组成,被一些人视为身体的日常营养补充剂。其实,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等,仅推荐我国居民每日摄入维生素C100毫克,在人体排出过多废物,即负营养物资过多的情况下,可增加到500毫克至800毫克,每日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2000毫克。成人版维生素C泡腾片,一般每片含维生素C1000毫克,相比蔬菜、水果,不建议作为日常维生素C的补充,若一天服用2片至3片,再加上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就可能因摄入过量引发不良反应。

兰焕还提醒,维生素C泡腾片不可干吃。因为,其中的有机酸和碳酸氢钠混合物遇水后会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若将其直接放入口中,大量气体可直接充斥气道,严重的可引起窒息。(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宇娟)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