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专家提醒:流感高发期新冠个人防护适用流感预防

2022-06-25 08:19: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突然反复高烧、全身乏力、咳嗽咽痛,如果你有出现以上症状,可能是被流感盯上了。近一个月以来,福州各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接诊量直线上升,意味着福州已经进入夏季流感高度活跃期。今年这波流感势头迅猛。不少市民发出疑问:得了流感有什么症状?多少天才能好?还要坚持上学上班吗?打了疫苗还会得流感吗?……24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肺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林剑东。

林剑东表示,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流感常见潜伏期为 1天~4 天(平均 2 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具有传染性。本次流行的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3N2)亚型。值得关注的是,流感病毒对于所有人群都是易感的,但65岁以上老人、5岁以下小孩、有基础疾病人群、肥胖人群,以及孕产妇感染后重症的风险较高。

相比普通感冒,流感还有四个显著特征:一是高烧明显(38.9℃~40℃),短时间内的体温快速上升;二是疼痛明显(主要表现为头痛、咽痛、肌肉酸痛);三是疲劳乏力明显;四是剧烈咳嗽明显。

林剑东介绍,感染流感后发热是身体免疫系统发挥作用的重要表现。出现发热时,需要密切关注患者精神状态,轻症可通过物理降温的方式进行退烧,如可以用湿毛巾擦拭患者的腋窝、大腿根部等血管比较丰富的部位。高烧或症状进行性加重时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流感病人发病后24小时至48小时传染性最强,得了流感不应参加聚集性活动。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经医生评估后认为已康复方可复课、复工。一般来说,无并发症患者一般5天至10天可自愈,重症引发的并发症则依救治情况而异。”林剑东说,流感有一定的自限性,高烧一般会持续3天左右,咽痛、乏力一般3天至7天缓解,咳嗽和体力恢复常常需要1周至2周。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疫苗,那是不是意味着打了疫苗就不会得流感?“不一定,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100%。但是,接种流感疫苗后,一旦感染流感病毒,症状会较轻,且可以降低流感并发症的发生。”林剑东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后,2周至4周后方可产生保护性抗体,因此,在流感季来临前4周尽早完成接种最好。当然,整个流感流行季,任何时候接种流感疫苗都不晚,都能产生保护性抗体,早接种、早受益。

此外,新冠的个人防护措施如规范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勤开窗通风、注意手卫生等,同样适用于流感预防。另外,要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规范佩戴口罩。在就医方面,由于近期流感患者增加明显,且要兼顾新冠疫情防控,医院发热门诊压力较大,大家就诊时要听从医务人员的安排,有序就诊,并做好个人防护。(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