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高温袭来 专家教你如何防暑降温

2022-06-25 08:12: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高温天,如何防暑降温成了众多市民关心的话题。24日,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林成实提醒,市民外出活动时,要带好防暑装备,及时补充水分,勿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户外工作者要注意调整工作时间,特别是中午时段地表温度比较高,建议暂停工作,可将工作调整至晚上。

“高热天气下,任何人都有可能中暑,甚至患上热射病,尤其是户外高温作业人员,更要注意个人防护。”林成实介绍,高温引起的中暑主要有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三种。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恶心、心悸、大量出汗等。重症中暑即热射病,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造成机体体温超过体温调节中枢控制范围,体温超40℃,并伴有意识障碍(如谵妄、惊厥、昏迷)等多器官功能受损的严重临床综合征。

林成实建议,在炎热的环境中,应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尤其是在高温环境进行体力劳动或室外运动的群体,每小时至少喝2杯~4杯温水(500毫升~1000毫升)。同时,应避免饮用冰冻饮料或冰啤酒,以免造成胃部痉挛。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忌过食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要避免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可选择9点前或傍晚6点后到户外运动,让身体微微出汗。建议家中常备藿香正气水、人丹、十滴水等防暑药品。

如果周围有人中暑,要如何紧急处理呢?专家建议,应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让病人仰卧,解开衣扣,脱去湿透的衣服,换上干衣服。用凉水擦拭身体等方式迅速给病人降温。意识清醒的病人可饮绿豆汤、淡盐水等解暑。对于重症中暑病人,要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朱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