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津:还原几近失传的闽菜

2022-06-25 08:22:4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还原桔烧巴、糖醋软溜草、雄黄岛粉、软鲟粥等几近失传的闽菜,创立的闽菜馆入选首批30家重点“闽菜馆”创建单位……福建省餐饮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闽菜文化推广专业委员会主席林津,用自己的行动承担起了推广宣传闽菜的责任。近日,记者采访了她。

林津:还原几近失传的闽菜林津。

林津今年52岁,是“鼎鼎肉松”发明者林鼎鼎的第五代后人。因为是官厨之后,从小生活在三坊七巷,外婆又善于烹饪,地道美味的闽菜填满了林津的童年。

2008年,林津的外婆去世,记忆中闽菜的味道越来越淡。看到外地游客对地道福州菜的认知大多停留在荔枝肉、南煎肝、爆炒双脆等菜品上面,她有了创立品牌闽菜馆的想法。

2017年,林津创立本土闽菜品牌“夕时闽味餐厅”,主营地道福州菜。她要求,“夕时”的厨师长必须是地道的福州人,年龄要在50岁以上,并有长期当民间乡厨的经历。

开业之初,餐厅专门找依伯依姆聊天,收集他们记忆中的福州味道,并邀他们参与菜品的打磨。如今,“夕时”的菜谱中已有100道福州菜,其中包括桔烧巴、糖醋软溜草、雄黄岛粉、软鲟粥等几近失传的闽菜。

林津说,推广宣传闽菜是她的责任。去年12月,“夕时”参加了“全球NEW闽菜馆 123亮灯”仪式。“当时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知名闽菜馆同步亮灯,助力闽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林津将位于三坊七巷旁的夕时意境闽味餐厅,定义为福州的城市会客厅。这里采用新中式装修,装饰陈列有寿山石、脱胎漆器等,并融入酒、茶、咖啡等元素,让闽菜宣传的形式更加多样。

“去年省商务厅出台《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旨在进一步促进闽菜振兴和繁荣,让致力于闽菜推广宣传的人有了更强的动力。”林津说,希望用一道道菜传递闽菜文化,表达对故土的深情。(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