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文清:优秀就是把平凡事干好

2022-06-24 08:27:2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林春长 石美祥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月在京举行,福州公安机关共有5个集体、7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在公安监管一线工作25年的林文清,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林文清:优秀就是把平凡事干好林文清。

林文清今年53岁,现任福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管教队队长。疫情期间,他大胆提出全市监所实行“一所一策一方案”的疫情防控封闭管理做法,精准施策,确保封闭隔离措施完全闭环,实现了全市监所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队伍零减员的目标。

在中政委部署开展的“审前未羁押”罪犯集中清理专项活动中,林文清提出了在地方医院设置“临时监管病区”的建议,并在短短一周内完成改造建设,确保短期内将30名因患严重疾病长期无法送监的罪犯顺利交付监狱执行剩余刑罚。

在中政委开展的“纸面服刑”排查整治行动中,林文清牵头开展全市公安机关近30年来办理的“减假暂”案件排查。他克服种种困难,确保全市看守所依法依规对5万余件留所服刑罪犯档案进行查阅、摸排。

近年来,随着刑事辩护全覆盖制度的推行,福州市部分律师反映会见在押人员要排长队。为破解“会见难”的问题,林文清和同事积极探索,依托福州公安微信云平台,在全省率先开发律师会见网络预约系统。同时,在市直属看守所增设律师接待室,配置办公设备,延伸服务职能;开放法援律师和省外律师会见绿色通道;建立与律协联席制度,强化部门沟通协作等等。经过努力,全市看守所律师会见量由原先的年均1.9万人次提升至2.7万人次,保障了律师合法执业权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监所实行封闭管理,公检法办案单位提讯、开庭难问题凸显。为此,林文清在全市监所因地制宜推行远程视频提讯、开庭、会见工作,确保监所疫情防控和保障刑事诉讼“两不误”。

林文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监管民警的使命,他说,把简单的事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工作干好就不平凡。(记者 林春长/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