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上海西新村征迁一线的暖心事

2022-06-24 08:06: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项目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台江区推行“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工作模式并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在征迁一线涌现出一个个暖心故事。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下,发生在即将重生的上海西新村地块里的暖心事。

上海西新村征迁一线的暖心事志愿者帮市民搬家时,认真遮好家具以防被雨淋湿。记者 颜澜萍 摄

“一把尺”征迁

在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指挥部内有一把“尺”,既能精准测量房屋面积,又能理顺产权纠纷。这把“尺”就是征收三组组长王侃。

作为有着20多年征收工作经验的老党员,王侃对各项政策了如指掌。一般情况下,“疑难杂症”最终都会送到她这里来,而她总能给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复。

近日,有8户业主找上门来,反映他们居住的房子早年通过拍卖行拍得,十多年来一直没有去办理产权证,手中仅有一份拍卖通知书,无法确认面积。

王侃逐户了解情况后,一边找市房产交易中心调档、通过拍卖机构联系房屋原产权人,一边让工作人员登记意向签约的业主,先行丈量杂物间,待房屋产权核定确认后再丈量房屋面积。同时,鼓励这些业主先封房,保证他们的征收补偿权益不受损,这一变通做法得到业主的一致肯定。

“越是走进群众,越会发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越能够感受到大家的不容易。开展征迁工作,对群众的困难要听得更清、摸得明白,这样与群众的心才能越走越近,征迁工作才能驶入‘快车道’。”王侃始终相信,只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换个角度去思考,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红马甲上门

“多亏了你们,帮我家解决了大难题。”近日,上海西新村142座内人头攒动,一群“红马甲”忙里忙外,他们拎着大包小包进进出出,楼下楼上来回跑,一旁指挥的卢依伯不时叮嘱大家注意脚下安全。这群“红马甲”,就是来自台江区城投集团和鳌峰街道的党员志愿者,他们正上门帮助被征收人搬家。

卢大爷今年80岁,爱人身患重疾,已花费20多万元的治疗费。卢大爷的女儿辞去工作照顾母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也住在家里,一家五口人挤在40多平方米的小屋内,家境十分困难,搬家成了一个难题。

得知卢大爷一家为搬家发愁,负责包片的鳌峰街道鳌峰洲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林丽华马上和同事交接了手上的工作,和来自台江区城投集团的党员志愿者石鑫等人一道加入搬家的行列中。

“天气这么热,你们辛苦了!”看着忙碌了一上午满头大汗的志愿者,卢大爷再三表示感谢。

“依伯,您如果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记得再联系我。”林丽华握着老人的手嘱咐道。

兰花先挪窝

自上海西新村地块启动改造以来,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阴雨连连,后洲街道天华社区党委书记林炎都带领征迁小组成员奔波在征迁第一线,用细心和耐心、热情和诚恳为涉迁群众服务。

在征迁推进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林炎就遇到了这样一位依伯,依伯家的入户花园达50平方米。经过多次沟通,依伯明确表示不会配合签约。

林炎并没有气馁,笑着说:“刘备还三顾茅庐呢,咱们上门十次也不算什么。”于是,连续5天,林炎都主动上门拜访这位依伯,耐心安抚他的情绪。看到依伯在整理楼道,他的热情劲更足了,帮助扫地、清理杂物,忙前忙后。

几天下来,依伯的态度开始有所转变,愿意与林炎聊天。在聊天的过程中,林炎了解到,这位依伯之所以不愿意搬迁,是因为花园里有他种植的几十株兰花。他对这些植物很有感情,担心搬家后兰花没有去处。于是,林炎马上帮助依伯寻找继续种植兰花的去处,并安置好这些宝贝,彻底解决了依伯的后顾之忧,顺利办理了封房手续。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我不能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要干就要干得好。”林炎说。秉持这一理念,林炎白天带领小组成员分头上门宣传房屋征收政策,仔细摸排了解,晚上还组织征迁工作人员召开征迁小组会议,探讨当天向居民收集到的征收要求和问题。

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项目是台江区重点民生工程,占地224.61亩,征收旧屋建筑面积约31.29万平方米,涉迁居民超3800户。自征迁工作启动来,台江区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推进地块征收工作。截至20日,该地块封房率已超86%。(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