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架桥铺路”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2022-06-24 09:28: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我们公司需要在玻璃材料上加工高深宽比的特殊小孔,目前传统机械加工方法无法实现,能否开发相应技术解决这个难点?”

“架桥铺路”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福建浩蓝光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记者 叶义斌 摄

“我们团队针对这种需求,已经完成了设备的研发和技术验证,下一步可以进行样品加工。”

日前,在福州高新区,一场“揭榜挂帅”式的项目对接会,让刚“出炉”的科技成果即刻被“秒订”。

政府搭台、企业出卷、能者答卷、市场阅卷……去年来,福州高新区不少企业通过这项创新机制,快速解决了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众多高校院所也得以让技术和成果加速“落地生根”。

畅通技术供给渠道,打破制约“中梗阻”,匹配人才、资金等要素,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一个个“高新智造”正源源不断地从实验室里走出来,成为福州创新的有力支撑。

敢闯敢试

为创新需求“两端”架桥铺路

项目对接会上看似一拍即合的“牵手”,实则凝结了人才服务团队的辛勤付出。发布“揭榜挂帅”项目技术需求榜单的福建天蕊光电有限公司位于福州高新区创新园,是一家生产光学产品和元器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揭榜”的刘华刚团队由引进的新加坡国立大学高技术团队组建,主要从事激光器与激光加工技术的研究。

“和原来不同的是,这次的‘揭榜挂帅’先从企业需求入手,再发榜征集研发团队。”闽都创新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称,相较以往的先引进技术团队,再对接生产企业,这种“以需求促研发”的方式更有助于科技成果在第一时间转化落地。

数月前,得知天蕊光电的这项需求,高新区科技局立即会同闽都创新实验室商议。“我们先组织专家现场调研,深入企业了解痛点堵点和技术难题,然后发榜征集团队,最后进行技术论证和把关。”实验室科技发展与技术转移部负责人李敏称,经过无数次对接和打磨,他们优中选优,最终让这些企业和技术团队实现正式对接。

“揭榜挂帅”制度,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的科研经费投入体制,有助于针对迫切的科研难题,以开放创新的形式,优中选优找到解决方案。通过“揭榜挂帅”的形式,该实验室还成功引进了“百瓦级皮秒激光器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高速高精度IC芯片光学量检测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等12项国内外先进技术项目。

链式发展强产业。高新区以获批实施国家“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为契机,推动园区光电企业积极承接和转化等先进适用科技成果,并围绕产业链快速应用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和创新解决方案,先后促成“5G通信光模块器件”“新能源氢燃料电堆金属双极板3D激光制备”等一批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推动高新区光电产业跻身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聚焦节点

打通产学研用“转化链”

在科技成果转化的链条上,每个节点、每个主体都不可或缺。纵观高新区创新领域的闯与试,不仅在于打通院所上游科技资源,还主动承接和转化高校具有应用价值的科技成果。

日前,位于高新区的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一期)再传捷报,两栋大楼已投入使用,吸引近百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该基地依托武汉大学科技园等优势资源,通过搭建产、学、研、用协同技术创新平台,构建云数据中心等‘七位一体’的产业格局。”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科创策源地”,打造创新“强磁场”。在高新区的推动下,园区企业积极对接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及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撑。与此同时,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光电产业基地、清华紫光科技园、清华启迪科技园等项目纷纷落地。

熵链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与福州大学先进控制技术研究中心共建福建省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实验室,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循环学会联合研制糖尿病及并发症防控系列关键技术,福州大学-久策气体特种气体工程技术中心落地……如今,在福州高新区,蓬勃生长的“科技之光”随处可见。

引入活水

让金融“小杠杆”撬动产业“大格局”

“今天的对接会是医药行业专场,针对性强。我们对智能采血系统和医用引导组织再生产品这两个项目比较感兴趣,后续将和企业进行深入沟通。”日前,高新区举办的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资本专场对接会上,6家生物医药企业带来最新研发产品,10多家创投机构“面对面”交流,多个项目获得投资者青睐。

科技成果转化,不仅要有平台和纽带,还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如何实现“小杠杆”撬动“大格局”?将金融资源和扶持政策与科技资源有效对接,将使其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今年来,区财政金融局与海峡金控集团等联合主办资本精准对接、企业路演、线下调研等系列活动,推动金融资本更好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同时,以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加快集聚各类金融资源,探索构建与科技型企业发展相匹配的科技金融产业体系。区科技局承办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省科学技术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的“火炬科技成果直通车(福建站)路演活动”,并举办新春政校银企大会,推动16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吸引优秀技术、资本、人才要素向高新区聚集。

为了保障科技成果转化的“底气”和“后劲”,高新区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八条措施》等系列扶持政策,强化对科技成果转化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资助。

只有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才能真正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乌龙江畔、旗山之麓,放眼望去的这片热土上正全面推进“产学研金”深度融合,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为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提供强大生机与活力。(记者 张笑雪)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