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徐杰:让患者换完关节就能走

2022-06-23 07:50: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徐杰:让患者换完关节就能走徐杰。 医院供图

徐杰教授是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骨科主任医师,自主研发了多项国际首创的手术技术。最近,他荣获我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我读研究生时导师时常教育我们,好的外科医生要努力寻求改变,一种手术做了10次,就要思考有没有可以改进或创新的地方。”秉持创新求变的理念,徐杰在行医实践和深造中勤加思考,开发了一系列独具匠心的骨科微创手术技术,比如,在国内早期开展颅底寰枢椎疾病、脊柱侧弯、椎管狭窄症、脊椎间盘疾病的显微微创手术等。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他还自己画设计图,打印3D塑料模件,手术器械和植入体发明获得7项全国发明专利。

徐杰最具代表性的创新技术,当属他2019年在国际上首创的不切开肌肉的关节置换手术方式。

常规的髋关节置换手术,医生要在患者的肌肉上切开20多厘米长的口子,患者术后创伤大、恢复慢,还容易出现人工关节松动、脱位等问题。徐杰的手术方式是从肌肉的间隙入刀,置换膝关节的切口只有4.5厘米至5厘米,置换髋关节的切口只有5厘米至7厘米,患者手术后醒了就能下床走路,一两天内就能出院。

2019年,徐杰用这种手术方式为一名股骨颈骨折的95岁老人置换了人工半髋关节,手术后她马上恢复了行走能力。

创新永不止步,现在徐杰又把目标瞄准了热门的手术机器人。最近,他带领团队和福州大学机械学院合作研发的“内镜下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系统”已被工信部认定为“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项目”,很快就要投入使用。

徐杰说:“现在市面上的骨科机器人只能完成手术中置钉之类的定位,我们研发的机器人在保留这项功能的基础上,加了个内镜,能帮医生看到切口里的盲区,并根据医生的操控完成磨骨等指令,让手术更精准、创伤更小、病人更受益。”(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宁宇 陈钰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