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推动市政设施品质颜值双提升

2022-06-22 07:41: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记者21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回应市人大代表叶醒提出的《关于提升市政设施景观品质的建议》,市城管委表示要继续开展桥梁、地道设施景观品质提升工作,今后将把景观品质要求纳入桥梁、地道等市政设施养护管理全过程,这些市政设施有望变得更加五彩斑斓,实现既好用又有颜值。

这份建议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确定重点督办的15件代表建议之一。代表在建议中说,人行天桥、高架桥、过街通道等市政设施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建构筑物,高品质与高颜值的市政设施是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福州市的市政设施多以功能为主,景观品质上还缺乏精品。建议向外省先进城市学习,进一步提升城区天桥、过街通道、高架桥、环线等设施的景观品质,并将景观要求纳入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全过程,实现市政设施品质颜值双提升。

据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市政工程中心目前管养的桥梁设施有600余座,其中人行天桥52座、高架立交桥58座、人行过街通道57座、车行下穿通道18座。部分市政设施建设年代较早,外观较为老旧。

近年来福州市结合“世遗大会”等重要节点,对市区部分老旧市政设施进行了提升。如对二环沿线及以内的25座高架立交以及三县洲、解放、淮安3座跨江大桥护栏进行了重新涂装,对华林、屏东等5座人行天桥铺装进行了改造提升,对五一广场通道、蒙古营通道、福新通道等3座通道装饰进行了整体提升,对解放大桥车行道、鼓山大桥人行道铺装进行了改造,对斗门高架、鹤林高架、鳌峰大桥北引桥老旧声障屏进行更换改造等。在品质提升工作中积极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如护栏涂装首次采用耐久性好、易清洁的氟碳漆,地道改造采用干挂搪瓷钢板墙面、顶棚彩绘、刻槽石板地面,天桥桥面改造采用美观防滑的改性环氧彩色薄层铺装等。

下一步,市政工程中心将继续开展桥梁、地道设施景观品质提升工作。结合福州市高品位迎宾通道提升工作,对化工路沿线2座车行下穿通道及相关桥梁、人行地道等设施进行提升。还要重新涂装一批桥梁护栏,并对一批老旧人行地下通道进行装饰提升改造。

市城管委还表示,今后在建设市政设施时,要积极协调设计单位,确保设施在与周边环境总体和谐的前提下,尽可能采用彩色材料对桥梁、人行地道及栏杆等进行装饰,丰富市政设施外观色彩。同时加强日常维护施工质量管理,不断提升市政设施景观品质和颜值。(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