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近期高发!福清疾控重要提醒!

2022-06-22 10:22:25来源:壹福清

这段时间雨水多、温差大,天气变化快,福清进入流感活跃期。记者从福清各大医院获悉,近期各大医院接诊的流感患者明显增加。

福清市疾控中心提醒

流感不等于感冒,夏季流感小高峰不可忽视,特别是孩子和老人要注意。目前福清市疾控中心已引进今年首批流感疫苗,易感人群可于下周前往就近的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

近期高发!福清疾控重要提醒!

福清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往年流感疫苗8月引进,9月、10月接种,今年比较特殊,引进时间也比较早,建议易感人群尽早接种。”

福清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郑德斯告诉记者,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疫苗可降低感染流感病毒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据介绍,目前福清流感病毒主要以A(H3N2)亚型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不是普通的感冒。普通感冒传染性较弱,没有季节性,一般不发烧或者发低烧,很少出现并发症;而流感传染性很强,可致暴发、流行,其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和全身不适,一般是高热,体温可达39~ 40℃,可伴有咽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虽然流感在多数人身上表现为轻症,通常在一周内自愈,但是,流感有可能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孕妇、65岁以上的老人感染病毒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甚至死亡。当持续高热超过3天,伴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胸痛,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出现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抽搐等神志异常;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合并肺炎等,需要立即就诊。

“随着天气转热,学校陆续放假,接下来,流感强度会有好转,但市民朋友不能大意,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是流感大高峰,建议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减少流感感染的风险。”郑德斯表示,今年厂家流感疫苗相对充足,福清市疾控中心将根据各接种单位接种量和库存情况,及时调配流感疫苗,做好保障。

据介绍,流感疫苗属于自费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以上人群,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分为三价和四价灭活疫苗、三价减毒活疫苗等。三价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3N2)亚型、A(H1N1)亚型和B型毒株的Victoria系,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在其基础上增加了B型毒株的另一个Yamagata系。

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后,每个人根据个人体质不同,产生抗体的时间也不相同。一般在2~4周左右,才能产生足够的抗体,6~8个月后抗体滴度就开始衰减了,接种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没有产生足够的抗体是无法预防流感病毒的。

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还需提前接种,最好不要晚于10月底,早接种才能早预防。

除了接种疫苗,采取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传播。

流感“老虎”怎么打?请你跟我这样做

学校怎么做?

落实晨、午检,把好“校门”! 

建立因病缺勤的病因追查、登记制度和复课查验制度:主动搜索发现流感样病例;

及时报告:一旦发现流感样病例异常增多时,要立即向学校属地的疾控机构报告,并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开展处置工作;

通风消毒很关键:加强开窗通风,定期做好玩具、教室、图书室等公用活动区的清洁消毒工作。

家长怎么做?

居家常通风,早睡早起,平衡饮食,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要果断送医,及时就诊,并报告老师,配合学校采取防控措施;

不让孩子带病上学,在家隔离至疾病痊愈。

学生怎么做?

饭前便后勤洗手,戴好口罩少聚集!上课时,请注意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勤洗手,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口鼻;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

不接触、探视生病的同学;

发现自己发烧、咳嗽时,尽早告诉父母或老师,不带病上学。

敲黑板,划重点!

请拿出小本本,做好健康笔记啦!

预防流感,健康顺口溜

流感季,要记牢;

勤洗手,习惯好;

多通风,要防寒;

不聚集,戴口罩;

勤锻炼,打疫苗;

防流感,要趁早。

(记者 薛雅平 部分资料来源 福州疾控 东南网 漳视新闻 厦门疾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