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剧《画网巾先生》在榕建组

2022-06-22 08:00:1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21日,文旅部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闽剧《画网巾先生》在福建省闽剧艺术中心剧场正式建组。值此,该剧正式进入排演阶段。

闽剧《画网巾先生》描写了明末清初下层士人在国破家亡中卑微而壮烈的文化坚守、信仰坚守,歌颂他们对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守护与献身,是一部兼具深度与力量的历史剧。该剧汇集了强大的主创阵容,多位知名国家一级创作者加盟,力争“烹饪”出一道文化佳肴。

闽剧《画网巾先生》在榕建组闽剧《画网巾先生》主创与主演合影。(省实验闽剧院供图)

大咖汇聚 阵容强大

闽剧《画网巾先生》由省文旅厅出品,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创排,主创阵容豪华,汇聚业内大家。

由福建省优秀青年编剧,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征文一等奖、剧本一等奖获得者戴先良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曾多次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的国内著名导演徐春兰执导;国家一级作曲陈德忠设计唱腔;国家一级演员林瑛、陈乃春担纲指导;国家一级灯光设计师齐仕明担任灯光指导。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陈琼,省戏剧会演表演奖一等奖、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林宇辉担任主演。

“能组建这么一个顶尖的主创团队实属不易,只有剧组的每个成员都充分发挥个人价值,这出戏才会精彩,每个人的价值也才能得以实现。”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表示,团队将用好题材、好故事和好的艺术阵容,创作一部好的艺术作品,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深挖文化内涵,打造一台既令人耳目一新、又具备闽剧本体艺术特色的剧目。

数易其稿 精心筹备

“《画网巾先生》是一部经过精心策划的新编历史剧。”周虹告诉记者,该剧于2020年开始筹备,期间多次召开“火花茶会”,邀请专家参与剧本研讨,剧本已数易其稿,日臻成熟,为二度创作打下扎实基础。

“我们做这部戏,既要遵循并发扬闽剧本色,更要融入现代审美意识。”据导演徐春兰介绍,剧本根据史料编成,以衣冠为文化符号,对主角殉节的心理进行深度挖掘,同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国士大夫精神的铸造进行深入探析。

据周虹介绍,该剧剧本在2020年入选文旅部剧本扶持工程,2021年获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补助项目资金资助并入选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今年还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项目,是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创排的重点剧目。”周虹说。

同心协力 共创佳作

谈及对该剧创作上的期待,艺术指导林瑛表示,该剧主角“画网巾先生”是一位文人,如何把语言内容与人物形象贴切结合,将是她下一阶段的重点研究方向。“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能使闽剧的说话方式、语调和唱腔的表达旋律等,成为《画网巾先生》展现戏剧冲突、刻画人物形象的重要艺术意象。”

男主演林宇辉在剧中扮演的画网巾先生,是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书生形象。“为了更深刻了解剧本内核,大家都主动通过买书或者上网查找史料的方式‘补课’,也看了很多明末清初相关的剧目。”林宇辉告诉记者。

“我们一定齐心协力,演绎出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为9月份的第一次公演全力以赴。”该剧女主演陈琼说。(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