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这波流感什么来头?为啥这么猛?福州专家提醒……

2022-06-21 22:01:21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流感夏季高峰杀到。近期,福州一些医院发热门诊患者明显增加,身边的人不少全家中招,家有孩子的更是胆战心惊。

此番流行的甲型H3N2流感到底什么来头?该如何应对?在人流量大增的发热门诊该注意些什么?

6月21日,记者邀请福州肺科医院结核科主任陈晓红主任医师、教授解析、科普。

H3N2为何这么猛?

“这波流感以甲型H3N2型流感为主”,陈晓红主任介绍。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所以也称季节性流感。

引起季节性流行的流感病毒通常为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病毒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

此番流感,很多人觉得势头猛烈,传染性强,感染率高,这是有原因的。

陈晓红解释,甲型H3N2型流感是已存在的病毒既往的多个年份均有流行,只是这几年在社会上没有流行,所以人们对它普遍缺乏免疫力。一旦流行起来,大人小孩都成为了易感对象。需要注意的是,全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危害更为严重,因此需予以足够的重视!

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流感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喉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头痛,部分患者甚至会出现腹泻和呕吐,而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

“大家需要重视,但不用恐惧,绝大部分甲型H3N2流感患者预后良好,病死率低,病程呈自限性,无并发症的患者5天~10天可自愈。”陈晓红介绍。

如何避免一家人中招

这一波流感,经常听到一家人中招,或者一个部门几个同事中招,如何避免“一个传染两”?“预防从家中做起”陈晓红介绍。

1、戴好3种口罩

当家中出现疑似流感的患者,最先要做的就是戴好口罩,对于患者来说,建议戴上外科口罩,避免传染给家人;家人则要戴上医用防护口罩;近距离接触和照顾患者的家属,最好固定为一个人,并且需要戴好N95口罩;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患者的接触,防止被传染。

2、勤洗手

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都要勤洗手,特别是直接接触患者后,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患者要保持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避开他人、用纸巾捂住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

3、清洁消毒

房间从被子到衣物,从床到柜子到地板都要做好清洁消毒。

开窗通风的时候,最好在门口放一个风扇,对窗外吹风,降低室内病毒密度。

4、注意观察

一定要注意观察患者的情况,当其症状加重,如呼吸急促,脸色苍白,四肢冰冷时,应尽快就医。特别是孩子,如果出现高烧,应尽快就医。

5、注意休息

流感患者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上班。

去发热门诊需注意

1、避免交叉感染

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因此,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和家属都要做好防范。

2、新冠防护适用于流感预防

“新冠病毒的个人防护措施,如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手卫生等同样适用于流感预防”。

陈晓红提醒,去发热门诊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全程都要做好防护,科学戴好口罩,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不到处乱摸,尤其是手不要触摸口鼻,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液;从发热门诊回到家之后,及时摘掉口罩、洗手,脱掉外套背包,做好清洗和消毒。

3、家长记得带上这些

带孩子就医的时候,记得带上一壶水或者喝水工具,及时给孩子补水;带上免洗手消毒液或含酒精的消毒湿纸巾,方便及时消毒手或接触的物品;带好更换的衣物、食物、接呕吐物的塑料袋等,以便不时之需;最好还要带上无酒精湿纸巾,方便随时帮孩子擦嘴擦脸。

流感如何防治?

另据“福建疾控”消息,防治流感主要有以下措施:

1、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特别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定要及时接种,等到流感季到来再接种就来不及了。

据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本次流行的甲型H3N2流感病毒,多数为2021-2022年流行季疫苗株的类似株,提示去年接种的疫苗,对本次流行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

2、非药物措施

要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动;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3、药物治疗

据福建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有关专家介绍,常见的抗流感病毒药有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以及血凝素抑制剂阿比多尔和聚合酶抑制剂法匹拉韦等,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

其中使用较为广泛的是奥司他韦,该药在国内市场上的商品名包括“可威”或“达菲”等。

玛巴洛沙韦是2021年国内新上市的抗流感病毒药物(商品名为“速福达”),适用于12周岁及以上单纯性甲型和乙型流感患者,包括既往健康的患者以及存在流感并发症高风险的患者。

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因为药物的使用有适应症及禁忌症,所以一定要在临床医生指导下用药,切勿自行用药,以免产生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