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新一代“木鸡郎”投用

2022-06-21 08:47: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全球首个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木鸡郎4”在福建光阳蛋业福清渔溪蛋鸡养殖场运行一年后,它的升级版——“木鸡郎5”也已投用。

新一代“木鸡郎”投用福建光阳蛋业福清渔溪蛋鸡养殖场内的“木鸡郎5”。

记者近日在福建光阳蛋业蛋鸡养殖场看到,一款外观呆萌的机器人正沿着预定轨道,对每一排鸡笼里的母鸡进行可视化巡检。后台的蛋禽养殖数字化平台上,则显示着鸡舍温度、湿度、光照、病死鸡分布点等数据。

据悉,“木鸡郎”是光阳蛋业在福清市畜禽养殖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基础上,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物联网及区块链等最新科技,联合木鸡郎智能科技公司开发出的商用蛋鸡养殖机器人。

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劼介绍说,“木鸡郎5”实现全自动化挑选病残弱死鸡,死鸡检出率可达99%,可降低饲养人工成本50%以上。

余劼透露,“木鸡郎5”还有“动态清零”功能,即淘汰只吃粮食不产蛋的鸡。通过巡检,它能及时寻找出绝产鸡和病鸡、弱鸡等,500日龄内可检出及淘汰产蛋鸡达总饲养数的3%,有效减少粮食浪费,大幅提高产蛋率。

据介绍,“木鸡郎”系列产品将陆续投入市场,助力蛋鸡养殖业从自动化迈向数字化、智能化。(记者 王光慧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