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流感高发 奥司他韦你用对了吗?

2022-06-21 07:44:5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每当流感高发,就会有不少市民将奥司他韦视作‘神药’,从而导致一些医院、药店库存紧张。要明白,奥司他韦并不是‘万能神药’。”20日,福州市第一医院主管药师阮贤妹提醒,在用药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这个药该如何正确使用。

阮贤妹介绍,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进口的叫“达菲”,国产的叫“可威”“美舒仑”等,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和进一步在体内播散,降低致病性。可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奥司他韦用于治疗时,要在症状出现后越早用越好。”阮贤妹介绍,流感症状包括:头疼、发烧、咳嗽、鼻塞等,需要在症状出现的第一天或第二天(理想状态为36小时内)启用。

“预防用药同样需要在接触病患48小时之内启用。如果已经超过48小时,一般作用不大,服药不太可能带来益处。”阮贤妹说。

需要注意的是,奥司他韦会降低流感疫苗的效果。接种流感疫苗前两天到接种完疫苗两周,避免服用奥司他韦。

每当流感高发,就会有不少家长将奥司他韦视作“神药”囤积,还有的用来当预防流感的药物。那么,作为预防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通俗地说,预防用药要满足两个条件才建议使用,一是属于高危人群范围,且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或疫苗接种不到两周的,尚未形成保护;二是接触过疑似流感的人,或近期去过公开疫情场所。”阮贤妹提醒,如果家长并不确定孩子是否接触过疑似人群,只是担心而吃药预防,则不建议使用。因为“是药三分毒,奥司他韦有呕吐、恶心等副作用,并且,不加选择的吃奥司他韦治疗或预防,有可能导致耐药性的发生”。(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