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推进福州法务区建设 提升法治核心竞争力

2022-06-21 09:20:2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智勤

鼓楼区发挥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资源优势,在华润万象城建设福州法务区,创新窗口和工作室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运营模式,立足福州都市圈,突出涉侨涉外特色,打造面向国内国际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自今年1月营运以来,福州法务区将法治作为核心竞争力,持续优化福州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培育形成了四个方面的特色优势。

一是专业法律服务的“综合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法律服务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推动法务服务质量由粗放对接向精准匹配转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全面专业的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二是高端法律产业的“虹吸带”。福州法务区以政务服务模式为主体,构建全国首个实体法务服务中心,设置31个服务窗口、涉侨涉外矛盾纠纷调解室,现已入驻机构达96家;以智慧法务云平台为载体,推动法务资源分布由自然分散向虹吸集聚转变,形成门类齐全、链条完善、融合发展的高能级法律服务产业集群。

三是国际法务人才的“孵化器”。福州法务区发挥国际法务人才驿站、名师工作室等载体作用,设立“榕城融法7+1高校共享空间”,举办“法务人才与企业对接”人才服务月主题活动,推动法务人才培育由自然成长向全要素保障转变,吸引国内外优秀法务人才入驻,构建法务人才引进、提升、输出的聚合地,

四是赋能法治发展的“生态圈”。福州法务区打造“名师讲坛”品牌,举办具有鼓楼特色的各类高质量、高规格、国际化的法治论坛、研讨会议,促进法治经验的交流互鉴;推动法务供给渠道由本地化、单一化向多元化、链条化实现转变,打造一流法治环境。(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潘美红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