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流感高发!奥司他韦不好买?福州专家提醒……

2022-06-20 22:06:44来源:福州新闻网

最近流感高发,福州不少家长的朋友圈里都出现了一款叫奥司他韦的药。

流感高发!奥司他韦不好买?福州专家提醒……董抒艺供图

有的人家有流感患儿,为“求”此药,愣是跑了十几家药店才买到;有的家长则早早囤了几盒在家用作预防。它是万能神药吗?

流感高发!奥司他韦不好买?福州专家提醒……

一起听听,福州市第一医院主管药师阮贤妹怎么说——

“每当流感高发,就会有不少市民将奥司他韦视作神药,从而导致一些医院、药店一度库存紧张,要明白,奥司他韦并不是万能神药。”

奥司他韦是什么药?

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进口的叫“达菲”,国产的叫“可威”“美舒仑”等,可以抑制病毒的复制和进一步在体内播散,降低致病性。可用于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和预防。

流感高发!奥司他韦不好买?福州专家提醒……

使用奥司他韦可以缩短流感的大概1天的病程,即比不吃奥司他韦的早1天左右恢复;还可能会减少并发症(比如中耳炎)的发生和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前48小时用药最佳

“奥司他韦用于治疗时,要在症状出现后越早用越好。”阮贤妹介绍,流感症状包括:头疼,发烧,肌肉疼痛,疲劳乏力,咳嗽,鼻塞,咽喉疼痛等,需要在症状出现的第一天或第二天(理想状态为36小时内)启用,这样可以缩短症状持续时间。

用于预防时,也是在接触其他病患后越早用药,预防效果越好。

“预防用药同样需要在接触病患48小时之内启用。如果已经超过48小时,一般作用不大,服药不太可能带来益处。”阮贤妹介绍,如果病情严重,住院患儿或有发生并发症的高危因素,超过48小时之后仍然可以考虑使用。

奥司他韦能用于儿童吗?

奥司他韦可安全用于1岁以上的儿童。国内说明书:用于1岁及以上儿童的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治疗,13岁及13岁以上青少年的甲型和乙型流感的预防。

流感高发!奥司他韦不好买?福州专家提醒……

对普通感冒无效别乱用

“要注意的是,奥司他韦是处方药,而且只针对流感,对普通感冒无效,对疱疹病毒、EB病毒、腺病毒、人巨细胞病毒等其他病毒无效,不可随便乱用、滥用。”阮贤妹介绍,治疗用药时,一天两次,服用5天。预防用药,一天一次,服用10天。具体剂量遵医嘱,并需要完成疗程,即使中途症状好转。与食物同服可以减少对胃的刺激。

会降低流感疫苗的效果

“奥司他韦的总体安全性良好,但也有副作用。”阮贤妹介绍,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大概在15%左右。药品上市后也有一些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比如严重过敏,出现幻觉,抽搐等。

奥司他韦会降低流感疫苗的效果。接种流感疫苗前两天到接种完疫苗两周,避免服用奥司他韦。

预防用药时注意些什么?

那么,作为预防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呢?

“通俗地说,预防用药要满足两个条件才建议使用,一是属于高危人群范围,且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或疫苗接种不到2周的,尚未形成保护;二是接触过疑似流感的人,或近期去过公开疫情场所。”

“是药三分毒”,阮药师提醒,如果家长并不确定孩子是否接触过疑似人群,只是担心而吃药预防,则不建议使用。(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