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感受科技赋能——第二十届海创会见闻

2022-06-20 10:02:04来源:新华社

记者走进正在福州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海创会),见到各种智能机器人成为当仁不让的“人气王”。

在展馆里,一款炒菜机器人受到青睐。“产品模拟星级大厨的炒菜技法,可以用专业厨师的水平烹饪八大菜系2000多道菜品,3至5分钟就可以出菜。”福建舌间道智能餐饮管理连锁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表示,产品可以通过一键式选择的菜谱程序,取代整个炒菜过程,实现真正意义上全自动化的智能炒菜。

会场中心馆内,“飞檐走壁”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目光。福建工程学院副教授陈鲤文说,这款爬壁机器人通过磁力吸附在钢铁壁面上,可代替人工在高危环境下进行清扫、除锈、检测、喷漆等作业。

感受科技赋能——第二十届海创会见闻参展人员在演示操作高分辨率电子肠胃镜仪器。(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玻璃展示柜上,一排排圆柱体容器内放着几粒“芝麻”,要用放大镜才看得清它的真面目。这是厦门开元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最新研发成果“滤波芯片”,其功能是确保手机通信质量不受干扰。“国内生产的成本及供应链优势,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刘峰说。

感受科技赋能——第二十届海创会见闻参展人员在演示操作“5G”智慧远程驾驶舱。(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为破解科技成果转化渠道窄等难题,福建自2003年起打造海创会平台,开展大型科技成果交易,举办对接活动。截至目前,海创会已累计征集推介10万多项科技项目成果,促进5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超9000亿元。

据海创会组委会副主任程立平介绍,海创会吸纳国内外科技成果与福建省企业对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福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创新平台、创业桥梁。(记者 董建国 庞梦霞 张华迎)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