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定了!福清要擦亮这张“名片”!

2022-06-20 15:57:43来源:福清哥

闽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如何加强闽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近日,福清市出台《关于闽剧保护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动福清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擦亮福清这张文化艺术“名片”。

定了!福清要擦亮这张“名片”!

加强戏曲保护传承

开展闽剧基础资料普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闽剧基础情况普查,摸清现有剧团的数量、人才状况、创作状况、演出剧目、代表人物、生存现状等基础资料,为保护、扶持闽剧传承发展以及行业的安全生产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实施福清闽剧振兴工程。全力推出福清题材精品力作、积极打造福清品牌重点剧团、表彰戏曲拔尖代表人物、培养青年戏曲人才、出版戏曲文化书籍、建设戏曲研学基地、推荐闽剧非遗传承人。

扶持戏曲创作生产与剧团健康发展

加大剧本创作扶持力度。健全戏曲剧本孵育机制,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剧目,繁荣戏曲精品创作。

改善创作生产场地条件。把简易戏台、祠堂纳入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范围,鼓励以有条件的历史建筑、工业遗址和旅游景区为依托,建立特色鲜明、功能多元、融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戏曲演出聚集区。

把好剧团准入和退出关口。公布合法剧团名单,清除空壳团、僵尸团。对现有剧团人员进行全员报备,不符合基本条件的依法予以吊销;新申报剧团必须符合《营业性演出条例实施管理细则》规定的要求,具备基本行当。


加强演出市场的自律规范。支持鼓励戏剧行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进一步加强戏曲知识产权保护和地方戏曲演出市场监管。

定了!福清要擦亮这张“名片”!

加强戏曲人才培养

完善戏曲人才培养和保障机制。加大地方戏曲人才培养投入力度,开办戏曲表演班和创作培训班,为戏曲艺术发展培养新人。实施“名师传艺”工程,鼓励老艺人收徒带艺,以“名家带徒”的方式培养编剧、导演等优秀人才。加快戏曲紧缺人才引进。对戏曲表演团体参加国家级、省、市艺术比赛获奖的单位和个人实施奖励。

加大戏曲普及宣传

推进戏曲惠民演出。组织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村居、社区、学校、企业等基层演出,保障全市戏曲进基层演出不少于50场。

实施戏曲进校园工程。将地方戏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范畴,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支持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各级各类学校演出,在校园开办讲座等。鼓励市内中小学特聘校外戏曲专家和非遗传承人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至2025年,在城乡至少选择10所学校,实施戏曲进校园工作试点,后逐步推开。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福清市优秀剧团、优秀剧目、优秀演职人员,并拓宽戏曲的传播渠道范围,让观众随时利用互联网资源跨时空欣赏经典剧作。

定了!福清要擦亮这张“名片”!

据了解,福清市将强化组织实施领导,认真落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推进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增加戏曲经费投入,对戏曲重点剧本创作、优秀剧目生产予以资金支持,并加大奖励力度,促进福清市闽剧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再上新水平。(记者 周露思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