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动态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2022-06-20 10:15:01来源:遇见福州

本期跟着《周末驾道》,一起打卡“闽江之心”,感受福州的城市魅力!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沿着绿色的大草坪而上,尖顶、圆顶的欧派建筑最先跃入眼帘,视野逐渐开阔,滔滔闽江水穿过解放大桥,绕着江心岛一路向东流。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青年广场 图源/林双伟

一转身,目之所及是红色砖墙的百年建筑福州青年会、古朴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繁华的商业街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

闽江畔的“青年广场”,意外“红”了!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青年广场 图源/林双伟

然而,这并非偶然,青年广场与青年会前广场、滨江步行街、仓前公园、江心公园共同组成了福州“闽江之心”,作为福州新地标,“闽江之心”是“两江四岸”景观带的核心段也是福州城市现代化与国际化,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相互碰撞的地方。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从烟台山俯瞰“闽江之心” 图源/林双伟

百年青年会 时尚潮流地

说青年会是福州当下最红的打卡地,一点也不为过。翻开朋友圈、小红书,不时就会刷到青年会或青年广场的美图。这里既能拍出十足的文艺范,又不失时尚感,常常让人发出这样的惊叹:“这里竟然是福州!”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青年会建成于1916年,迄今已逾百年。从外表看,这似乎只是一座好看的红砖建筑,在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时光里,青年会却是福州最时尚的场所之一,电影院、大舞厅、游泳池、健身馆、图书馆、西餐厅等一应俱全。

青年会曾聚集过不少当时的“潮流青年”和名流名士,陈宝琛、林纾、严复、萨镇冰、冰心、林徽因、郁达夫等都曾来过。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青年会 图源/林双伟

改造后,青年会内保留天井、天窗和回廊结构,分布着影院、餐厅、咖啡馆,除了星巴克等知名餐饮品牌外,还有充满复古风的“逆时光咖啡”。建筑外的楼梯改成橙色、迂回的设计,非常有标识性,往台阶上一坐,随手拍出一张文艺片。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青年天桥 图源/林双伟

设计上的巧思,让观江平台自然通向青年天桥。红砖色的桥,有塔楼、柱廊、窗花,精致又复古,连接着青年广场和上下杭,置身桥中,仿佛时光倒转。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青年会观江平台 图源/林双伟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此外,青年广场的大片草坪、临江的玻璃围栏、通向青年天桥的石阶,都是拍照打卡的热门地。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游客在青年广场打卡 图源/林双伟

从青年会出来,一派草木葱郁、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青年广场 图源/林双伟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漫步青年广场草坪,一旁是江滨道上挺拔的行道树,一旁是滔滔江水,江风徐徐拂面,空气中飘荡着浪漫而温柔的气息。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青年广场的大草坪 图源/林双伟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夕阳西下,靠着江畔的玻璃围栏,凭栏远眺,闽江两岸风光、解放大桥、中洲岛、江心岛,一览无余。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青年广场 图源/林双伟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网红江心岛 浪漫“爱情岛”

从青年会往东而行,经解放大桥,就抵达了位于闽江南岸的仓前公园。不到1公里长的仓前公园,有绿植、草坪、凉亭,仅一路之隔的是福州中轴线的最南端——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江心岛全貌 图源/陈建国

过仓前公园,一道悬索桥将人引入江心小岛,即江心公园。江心公园曾是福州青年人恋爱、约会的去处,是福州人口中的“爱情岛”。岛上植被茂密,悬空的木栈道在树林中弯弯绕绕,曲径通幽。古榕树上一串串同心锁,承载着一代人昔日的情感记忆。傍晚时分,落日在江面上洒下余晖,为小岛蒙上一层温柔浪漫之美。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俯瞰江心岛 图源/林双伟

曾经,人们喜欢站在瞭望塔顶端,与日落合影;而现在,人们更爱在林中的木栈道、环岛观江亲水漫步道上牵手漫步,或者带着孩子打卡隐在密林中的葫芦弟弟儿童书店,这也是一处网红打卡地。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网红打卡地 图源/葫芦弟弟儿童书店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网红打卡地 图源/葫芦弟弟儿童书店

水上观光游 璀璨闽江景

青年会往东直走,进入滨江步行道。一公里长的滨江步行道,沿闽江北岸江滨中大道(解放大桥——闽江大桥)布局,随处可见福州海丝文化和码头文化印记。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

从滨江步行道中段拾阶而下,就是台江旅游码头。感受闽江最好的方式,就是乘着游船畅游。

周末驾道|打卡新地标“闽江之心”台江旅游码头 图源/林双伟

乘游船看闽江,日游、夜游皆有不同的体验。今年,闽江游已推出多条新航线,包括闽江城市休闲观光游航线、马尾观光游航线、壶江岛海鲜美食一日游等。

闽江水川流不息,“闽江之心”在时光里沉沉浮浮,总能在不经意间,唤起老福州人遥远而熟悉的记忆,盛装亮相的“闽江之心”,是福州城市的会客厅,亦是最美水岸......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