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海盛磐基科学城:“数”“智”园区拔地而起

2022-06-20 07:43:2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毗邻地铁5号线,在福州三环路永丰互通口,一个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海盛磐基科学城正在加速崛起。未来,这里将汇聚300家以上高科技企业,涵盖数字科技、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等前沿科技领域,打造福建乃至全国知名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区。

预计年底开园

年产值有望超30亿元

6月14日,在海盛磐基科学城园区先行启动的C、D两区内,记者看到28栋新型科技企业研发总部楼群已经建成,其他区域的建设也正在快马加鞭推进中。

作为省市重点打造的科技型产业园区,海盛磐基科学城项目总面积40万平方米,园区功能划分为三大核心产品组团,即33栋总部独栋、5栋产业大厦、5栋甲级总部基地,并配套规划了6万平方米共享空间、2万平方米科创大街、8万平方米生态湖景以及4万平方米园林景观,将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人文科创环境。

“目前C区、D区楼群正在等待验收,A区、B区产业大楼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9月底将落架,整体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开园,未来将汇聚300家以上高科技企业,年产值有望超30亿元。”福建海盛磐基软件园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陈蜜介绍。

打造数字化园区

助推产业强城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是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闽侯县科创走廊的重要载体,海盛磐基科学城持续发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等产业招大引强、强链补链,为闽侯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目前,园区已蓄积企业120余家,其中意向签约企业72家,涵盖大数据、软件信息、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

同时,借助园区紧邻福州大学城的区位优势,园区还积极在政产学研用方面发力。目前,海盛磐基科学城已与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展开深度合作,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院福州分院已入驻园区,共同成立海盛磐基技术转移交流中心;数字孪生应用研究院、福建省科技创新产业研究院闽侯分院等纷纷落户园区,构筑政产学研用新高地。

“未来,园区将利用技术研发中心、全球技术转移中心等平台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创新团队落户,同时通过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加快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区,助推产业强城建设。”陈蜜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李煜晗 程钊)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