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江之心”青年桥开放通行

2022-06-19 07:50: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最美天桥”串起城市古今 

“闽江之心”青年桥开放通行

“闽江之心”青年桥开放通行许多市民到青年桥打卡拍照。记者 叶义斌 摄

作为福州重点打造的一张城市名片,位于“两江四岸”核心段的“闽江之心”景观带建设如火如荼。记者从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集团获悉,被市民称为“福州最美天桥”的青年桥已装点完毕,于18日正式开放迎客,实现“闽江之心”核心区景观带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无障碍连接。

“这景观真是不错,特开阔!”“江边就是舒服!”18日下午,持续多日的降水按下“暂停键”,闽江畔也迎来了不少外出“打卡”的市民,新近开放的青年广场,自然是他们的不二选择。在饱览江色同时,惊喜也同步送达——横跨江滨西大道的青年桥已畅行无阻。

顺着阶梯或手扶梯踏入桥上,砖红色的外观颇为惹眼,举步前行,塔楼、柱廊、窗花、时间轴交错而至,宛若穿梭时空,展示历史、现代的年轮印记。

新桥的美,让不少市民驻足。桥上,几位青年正倚柱自拍,洋溢着青春活力,也让桥梁的美更加彰显。“青年广场就已经很美了,没想到这里拍起来更好看,有种浪漫和朴素的味道!”和朋友们相约“闽江之心”的小林告诉记者,在桥上能感受历史与现代的交融,一步一景,也让她对福州这座城市的感情越来越深。

市城乡建总集团该项目负责人李翔介绍,青年桥横跨江滨西大道,北接上下杭,南连青年广场,桥梁总长91.5米,宽4.2米,是“闽江之心”核心区景观带的门户形象。

“为充分契合片区的传统风貌,天桥以传统红砖塔楼与柱廊为主题,内嵌年轮时刻与柱廊通道的关键年份相互呼应,展示各类城市历史记忆。”李翔说,作为亮点之一,桥梁中部塔楼两侧还各设置了一片光电玻璃,既保留了光电技术的透光性,又能展示时钟及各种绚丽色彩,让这座桥更具科技感。

随着青年桥的开放通行,一条连通青年广场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无障碍连接通道也被串联起来,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让“闽江之心”的美与历史文化街区的记忆实现了和谐统一。

随着青年广场、青年桥等重要节点陆续开放,“闽江之心”核心区景观已初步显现。为让市民观江览景更方便,青年广场停车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也在加快进行,计划月底开放使用。(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