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二十届海创会开幕 榕企集中亮相 讲述创新故事

2022-06-19 08:38: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池远

第二十届海创会开幕 榕企集中亮相 讲述创新故事市民在逛展。记者 池远摄

18日,第二十届中国·海峡创新项目成果交易会开幕。2003年创办以来,海创会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10万多项,是福建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和桥梁。

如今,海创会继续扩展创新生态圈,推介前沿科技成果,加快成果转化,为福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创新成果展区的“福州面孔”

今年是海创会20周年,主办方评选了20项创新项目,展现海创会科技成果转化、企业自主创新历程,其中包含了一批“福州面孔”。

在“20周年创新成果展区”亮相的福建雷盾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已经是第三年参展了。“自2020年参加海创会以来,我们企业通过政企互动、同行交流,吸收宏观经济趋势与相关信息,对公司战略进行验证与纠偏。”公司工作人员陈琰潇说,海创会有助于企业开阔视野、对接商机、开展合作。

福州致融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中药产业关键技术服务,开展第一天就引来了许多观展人士咨询。公司成立于2020年,凭借独特的技术也被列入20周年创新成果展区。该公司市场总监林芳华介绍:“我们公司的中药成分药效关联特征解析技术,能够提供真实反映中药整体质量的便捷的重要质量评价方法,助力中药质量标准提升和中药研发。”

“智慧改变生活”就在身边

对福州市民来说,用市民卡就可乘坐公交与地铁是再寻常不过的事,但这背后却不仅仅是一张卡的事。

在海创会现场,一张市民卡背后的衍生与发展被全面展示。“技术创新促使公共出行支付方式多元化,异型卡、电子虚拟卡、可穿戴支付设备都可作为支付手段。”福州左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权属福州市民卡公司总经理严璇介绍,随着公司技术的更新,如今进地铁前,使用榕城通敬老卡、学生卡及身份证刷卡,就可直接通过市民卡防疫服务终端设备验证健康码进站。

另一项备受关注的是即将上线的e福州APP“实时公交”功能新版本。新版本优化了用户界面,每路公交的发车时间都可查询,还上线了“游船”板块,码头的位置和运营时间一目了然。

福州市民卡公司用科技赋能公共出行,提升市民的出行体验。另一国企福州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则不断研发出新产品,让“数字福州”的智慧化生活不再遥远:全智能垃圾屋可实现全天无人化、自动化垃圾回收,利用AI智能溯源保证垃圾分类;智慧公厕采用标准化集成墙板,可以现场拼装拆卸,选配生物降解模块,实现水源的再利用或自循环;还有多功能合一的智慧灯杆、智慧座椅……

“目前,大家在青年会广场就可以体验智慧公厕,而全智能垃圾屋也将与福州市的社区进行对接,根据实际情况定制后上线。”福州城投集团权属福州市建筑设计院产研中心业务负责人说。

榕企创新成果“出圈”

海创会是福建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创新平台、创业桥梁和创造载体,福州的科技企业也纷纷在展会上使出看家本领。

在海创会现场,福建福睿旺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主管黄尹玮点点鼠标,远在广东佛山的一个无人机就自动起飞,开始巡检河道。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机巢还能让无人机实现自动返航、充电、数据回传等功能。“这意味着无人机的运行可以实现真正的‘无人化’,即使需要人工干预,也可以远程通过管理平台操作。”黄尹玮说。

福大紫金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氨-氢”能源零碳循环路线。公司正在建设国内首套氨现场制氢提纯一体化装置,为中石化加氢站提供燃料电池级氢气。

量子云码公司的防伪溯源系统通过在产品的外包装上喷印量子云码码图,利用其技术难以复制的特性,保证溯源信息载体及后台系统的唯一性和安全性,能够有效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记者 冯雪珠 林奕婷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