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曹祥贞:用父爱温暖“星星的孩子”

2022-06-19 08:38:0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石美祥

曹祥贞:用父爱温暖“星星的孩子”曹祥贞在表扬“放星家园”的孩子。

今天是父亲节,正好是曹祥贞从事自闭症患者康复工作的第11个年头。在“放星家园”里,57岁的曹祥贞如父亲般给孩子们无微不至的呵护。

曹祥贞说,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感觉比收到任何父亲节礼物都更幸福。

“放星家园”位于闽侯白沙镇井下村,由曹祥贞的妹妹曹芳创办,专门接收14岁以上自闭症患者,并提供长期康复服务和就业保障机会。曹祥贞的外甥,21岁的小宁就是一名自闭症患者,目前就生活在“放星家园”里。

2011年,曹祥贞应妹妹曹芳请求,来帮忙照顾外甥,没想到一待就是11年,并成了机构的总负责人。

自闭症患者的语言、行为、社交都是很大的问题。一开始接触这么多孩子时,曹祥贞有些措手不及。有些孩子不知饥饱,一顿饭吃了太多东西,造成肠胃严重负担和疼痛;有些孩子找不到合适的情绪发泄方式,便不断捶打自己……

“这些孩子最需要的是教育。只有教育,才能使他们成‘人’。” 曹祥贞告诉记者,他们需要一点点去学习,逐渐适应社会,说起来简单,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为了更快融入孩子们的世界,曹祥贞和他们同吃、同睡、同住。每天清晨6点,孩子们准时起床;6点半,曹祥贞带他们到村里乡间小路走几公里,闻花香、捉蝴蝶;7点半,回来吃早饭,然后升国旗,再开会讲讲出门的所见所闻,锻炼语言能力,接着上常识课;下午,户外徒步几公里,然后一起照顾农作物,帮村民采摘……曹祥贞每天的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当看到一些孩子学会洗碗筷、做卫生时,他便会有如获至宝般的惊喜。

由于小宁平日里以“曹舅”称呼曹祥贞,“放星家园”里21名孩子也跟着这样称呼他。但在辅导员及妹妹曹芳眼里,曹祥贞对孩子们的爱如同父亲般细腻温柔。

每次带着孩子徒步前,曹祥贞总会一双双检查鞋子里面是否有异物。徒步回来,他还会检查孩子们的脚是否有磨皮或者脚气等情况。到了晚上,个别孩子存在睡眠障碍,曹祥贞巡夜发现后,就会为其做心理辅导。同时,他还会不厌其烦地起夜10多次,提醒孩子们上厕所。

曹芳说,在“放星家园”里,一些低龄儿童的儿歌动画片一直是孩子们的最爱。她时常会看到曹祥贞站在电视机前,学着动画片里的舞蹈动作扭动身体、跟唱儿歌,努力逗乐孩子们。

常年高强度的康复服务工作,已给曹祥贞的身体带来诸多负担。为此,他准备培养“90后”儿子成为“放星家园”下一任“守护者”。曹祥贞说,虽然这条路不好走,但总要有人为这些孩子负重前行。(记者 陈木易/文 石美/摄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