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拉开巡展帷幕

2022-06-18 15:19:23来源:人民政协报

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拉开巡展帷幕勇士们 钟智玄 7岁 台湾台东

“我一直觉得,再美味的食物,也不如在台湾读幼儿园和小学时,每年寒假爸爸妈妈带我回福建连江的奶奶家,奶奶带我去县城吃的鱼丸和海蛎饼。”日前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在福州举行首场巡展,280幅画作呈现了两岸少儿对“家”的最具象印记。15岁的台湾女孩滕锦雯用惟妙惟肖的笔触,展现了她对故乡、位于福州连江的奶奶家的印记,那是一株株茂盛的大榕树,是美味的鱼丸、海蛎饼等传统福建美食……徜徉大展展厅,观众会发现两岸孩子们眼中丰富多彩的“家”,有共同的文化符号标识。

本届大展策展人周樱向人民政协报记者介绍,之所以将本届大展的主题定以“艺‘述’家”,就是希望以大展为展示平台,创设一个少年儿童视角下的海峡两岸多样多姿而又是中华文化为一家的艺术交流窗口,“观众在观看这些作品时,也是一次感受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与传承的艺术教育之旅。”周樱说。

据悉,参与首场巡展的280幅优秀画作是从参展的来自两岸的少年儿童递交的两万多幅画作中精选而出。首场巡展包含三个部分,除了儿童画部分,还特邀艺术家李江,以不同艺术形式展现羌族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碰撞中的保护与传承。此外,大展继往届推出苗族、土家族、藏族、白族系列后,再次携手“蒲公英行动”艺术公益项目,特邀云南省景洪市基诺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以版画形式呈现基诺族文化特色,展现中华多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海峡两岸少儿美术大展由两岸多家机构、单位于2009年共同发起并推动。多年来,该展每年在两岸多个城市举办,至今已展出60多场次,观展人数近百万,以艺术对话的方式,促进两岸文化和青少年交流融合。

本届展览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海峡经济科技合作中心、台湾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福建省美术馆等两岸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举办。福州首展后,还将继续在两岸其他城市举办巡展。(记者 修菁)

《人民政协报》 (2022年06月18日第08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