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来闽江师专生态标本馆开启一段奇妙之旅

2022-06-18 08:32:5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张旭阳

闽江师专生态标本馆馆藏标本739件,不少物种在省内绝迹——

来这里开启一段奇妙之旅

来闽江师专生态标本馆开启一段奇妙之旅美洲展区。记者 张旭阳 摄

小巧灵动的蝴蝶、健步奔驰的金钱豹、憨态可掬的熊猫、挺拔俊俏的植物……你能想象,这是一所学校的标本馆吗?17日,记者探访了去年6月开馆的闽江师专生态标本馆。该馆以地球生命演化为主线,739件生态标本千姿百态,既体现世界各地动物物种的多样性,又突出本地区域特点。

刚进入展厅,恐龙隧道一下子将氛围感“拉满”。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海洋到陆地,6个阶段的化石标本引领参观者开启一段跨越时空的奇妙之旅。

在森林生态展区,热带雨林的造林让人仿佛置身其中,雨林生态中的板根、藤蔓、树花、吸盘等现象都一一展示;在动物智慧展区,策展撷取自然界中鲜活的案例,解读世间万物繁衍生息的智慧;走进湿地生态展区,仿佛进入了鸟类的天堂……

闽江师专小学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淑华介绍,该标本馆是省内为数不多的自然类标本馆,建筑面积达940平方米,共分为9个展区,空间规划以曲折蜿蜒的闽江为灵感,基本陈列以生物进化为主线,构筑起一个地球上生命发生发展的全景图。

“馆内的生物标本,一部分是闽江师专保留下来的教学所用标本,一部分来自捐赠,还有一部分是购买的。”陈淑华告诉记者,馆藏的739件标本中,包含鸟类261种、两栖爬行动物类17种、水生类74种、哺乳类87种和昆虫类300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濒危物种30种,二级动物保护标本66只。

每一件珍稀动物标本的获得都能让陈淑华和同事们兴奋好久。“被称为长江生态‘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的江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捐赠的,小熊猫是市森林公安捐赠的。”说起标本的来源,陈淑华如数家珍。她告诉记者,馆藏的不少生物物种在省内已经绝迹,鼋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种多生在南方的珍稀物种,福建省内已经近10年~20年没有发现活体的鼋。“省内馆藏标本只有两只,其中一只就在我们馆。”陈淑华介绍,世界第一号标本黄腹角雉,全球只有600只的勺嘴鹬也都珍藏在馆内。

在这里,可以沉浸式学习各类标本,感受大自然的奇妙。“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看到生物的介绍。拿起听筒,可以听到鸟类的声音……”陈淑华介绍,标本馆通过图文、动态视频、多媒体和二维码查询的结合,拓展出生物与生态背后丰富的知识系统,结合VR体验、互动地投、动物听觉体验等,让参观者与展览进行互动,增加趣味的同时产生更深刻的印象。

作为高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基地,该生物标本馆也是重要学科代表性的科普实训基地。开馆至今,标本馆迎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他们之中,有学校的大一新生,也有幼儿园的小朋友。

“标本馆提倡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沉浸于新的研学当中,认识标本、了解大自然,对于促进孩子保护大自然、爱护环境,有着很好的意义。”陈淑华说,标本馆正在申报教育研学基地,等条件成熟后,将采取预约制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开放。(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