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马慢病健康管理暨肿瘤防治交流中心揭牌

2022-06-18 08:30:3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两岸一家亲,连马促融合。17日,“连马慢病健康管理暨肿瘤防治交流中心”在连江济雅医院揭牌。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两岸优质医疗资源,推动两岸慢病健康管理和肿瘤防治合作交流与行业标准共通,为福州打造“福马共同家园”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连江济雅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消化道肿瘤等疾病多发,是连江、马祖两地共同面对的民生问题。连马慢病健康管理暨肿瘤防治交流中心的成立将有效改善慢性病和肿瘤筛查现状。接下来,医院将以中心成立为契机,联合省内外医科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台湾长庚医院等单位,推进社区整合式筛检、肿瘤防治、慢病健康管理的两岸行业标准共通,让两地群众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中心的成立,一定会吸引更多台籍医生加入,探寻更多医疗合作的机会,助力当地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籍医生郭宏恩表示,将尽力贡献所学造福于两岸民众,倾力为大家服务。

当天下午,两岸医疗卫生学术交流讨论会在连江济雅医院举行。来自福建医科大学、福建省心血管病研究所、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慢所、台湾长庚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医疗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心血管疾病、慢性健康管理等领域的经验进行交流讨论。

中心揭牌成立可以说是连马深度“牵手”,助力福州打造“福马共同家园”的生动缩影。连江和马祖同根同源,最近处仅距4.8海里,福州话是两地的通用语言。长期以来,连马交流交往密切、深入。2015年,“黄岐—马祖”客运航线开通,两地回家路由过去的5天5夜缩短至25分钟,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线。近年来,连江县相继设立台湾人才驿站、台港澳交流中心、对台小额贸易基地、行政服务中心台企台胞服务专窗等,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取得了不少成果,两岸同胞的情谊也在交往中愈加深厚。

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眼下,连江奋力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记者获悉,连江正抓紧谋划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福州现代物流城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马祖“双创”基地、贵安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粗芦岛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巩固连马便捷通道,探索连马标准互认、服务互通、医疗教育共享的“两区三基地一通道一体系”建设,促进两岸同胞越走越近,共逐梦想、齐筑家园。(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陈汉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