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2022-06-16 10:35:19来源: 马尾的事儿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主持编制、推动实施《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把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前导区,翻开了马尾发展史上的华彩篇章。这些年,马尾的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百姓生活的变化实实在在,民富民安齐头并进。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如今,马尾已经绘制出一幅壮美的“平安图”,走出了一条以平安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平安路”。近年来,马尾人民的平安体验一年比一年好。数据显示,2021年,马尾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执法工作满意率位列全市前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好评率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名。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数据背后,是把“平安硕果”铺满马尾大地的生动实践;是马尾人民愈来愈积极主动参与“平安之花”浇灌的最好诠释;是平安马尾建设完成一次次迭代升级的新局面;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形成。

汇聚群众力量

共绘平安“画卷”

6月的一日清晨,阳光暖洋洋照在身上。80岁的平安志愿者杨英祥照例开着他的老搭档——一辆挂满平安宣传语的三轮车,在琅岐镇巡查。巡至闽江村村口附近时,他忍不住停了下来,对着村口的活动中心按下拍摄键。照片上,天空湛蓝,几个老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他乐呵呵告诉记者,琅岐镇独居老人多,以前大家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经常会听到老人被骗的消息。“现在很少会听到老人被骗的消息了,不少人都可以将防诈标语烂熟于心。”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杨英祥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他义务当起琅岐镇平安宣传员,这一干就是22年。22年来,杨英祥走街串巷推广平安宣传。“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现在越来越多人主动加入我们。大家觉得一起参与家园建设、一起见证家乡发展,非常有成就感。”杨英祥说。

目光放至全区,目前,马尾已有约一万名像杨英祥这样的群众主动加入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中来,包括船政社区戴工,罗星街道陈长桂,以及无数平凡的平安志愿者。他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线上线下,参与着平安建设,守护着平安马尾。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除了动员平安志愿者,马尾区还创新“一长五员”(党员、包片成员、业委会成员、楼宇联络员、热心人员、安保人员)网格微治理机制,引导村(社区)干部,网格员,企业和社会团体等发挥积极作用,这使得金牌调解室、警企巡逻队等平台不断涌现,通过这些平台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平安马尾建设。此项机制得到市委政法委肯定并在全市推广。

在罗星派出所调解室,67岁的退休老民警吴德霖依然特别忙碌。从退休民警变身人民调解员,对于拥有30余年工龄的“老民警”吴德霖来说得心应手。“派出所工作就是做老百姓的群众工作,这么多年社区民警做下来,大家都是老熟人,做起工作来也方便。”吴德霖说。

“很大程度上说,是社会发展到这个阶段,我的平安我参与,我的平安我做主,这种意识和需求越来越强烈了。”区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广泛参与到社会服务、矛盾化解、社区矫正帮教等活动中,在平安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聚焦民生打造

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提及窨井盖,区检察院驻自贸区检察室主任李孔辉再熟悉不过,他曾经花了一个多月在多处巡查,共排查出亭江镇、琅岐镇、马尾镇等地多处窨井盖出现破损、凹陷、断裂、缺损等问题。针对此情况,马尾区检察院将辖区内发现的窨井盖问题清单移交给区有关部门,并就当前窨井盖管理、养护等问题及下一步治理措施提出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辖内窨井盖维护情况巡查工作。

“之前有一些窨井盖,车子一经过就哐当响,最近好像没有听到这些异响了。”近日,马尾区检察院对线索清单内部分路段窨井盖维护情况进行抽查,目前都已安装防坠网,破裂井盖也已更换,周边群众对窨井盖维护情况表示满意。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窨井盖治理只是马尾执法为民的一个小小缩影。近年来,马尾区政法各部门从简政放权到服务升级、从基础建设到队伍形象,一次次转型升级,一项项便民利民措施的执行,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福利,感受到优质服务的温度。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区委政法委牵头打造主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着力推进平安社区(村)、平安小区创建,牵头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区法院制订《一站式诉讼服务工作制度》,在立案窗口推行“三一机制”、简化诉讼费退费、在线调解等五大便民诉讼服务举措,切实提升当事人立案便捷度和满意度。区公安局设立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移民(华人华侨)事务服务中心,全国首创将移民事务与侨务服务相结合,促进移民服务提档升级。区司法局加强“智慧法援”建设,引入应用“福建法援”小程序综合管理平台,在12348热线新增拓展公证、商事仲裁等咨询服务功能,真正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当然,倾情付出,得到的是群众深情而真挚的回报;面面锦旗,描绘的是执法司法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感谢陈警官,要不是你们,我就危险了……”今年4月,群众李某一家带着一面绣着“人民好警察 人民好公仆”的锦旗,来到罗星派出所向及时伸出援手的民警表示连声感谢。

创新服务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开展全省首个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上线全国首个5G产业服务平台;建成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在马尾,一个个敢为人先的创新故事在这里上演。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平安马尾建设让马尾的营商环境变得更具吸引力。这可以用一串数据来佐证:今年以来,刑事案件发案数持续保持全市低位,今年1-4月又同比下降明显,其中侵财案件/盗窃案件均下降50%以上。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54件,调解成功率达99.4%。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数据的背后是,马尾区充分发挥大局意识,主动护航经济发展,大踏步迈在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的前行道路上。马尾区政法机关在服务发展中创新司法服务模式,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到哪里,工作就服务保障到哪里”,助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比如,区法院开展“八闽护薪”专项执行行动,依托“根治欠薪联动工作室”,深挖欠薪线索,确保劳动争议案件能执尽执、能执快执。今年以来共执结劳动争议案件241件,执行到位金额636.85万元,及时兑现劳动者的胜诉权益。区公安局今年立案侦查经济犯罪25起,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审批、指派、承办各类案件共433件,挽回经济损失1000万元。

当然,主动护航不仅只是体现在打击执法,还表现在主动将创稳关口前移等。今年,区检察院推出“三单一网”等一系列检察服务新举措,制定出台《服务保障产业高质发展二十条意见》等工作机制,将服务保障马尾区、自贸区发展落实到具体的司法办案中。区司法局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法律志愿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关于政策解读、减税降费、人才用工等法律咨询服务。

聚焦民生 创新服务 平安马尾建设绘出新画卷

“站在新的起点,马尾区政法机关将牢记嘱托、砥砺奋进,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绘制彰显马尾特色、符合群众意愿的‘平安画卷’。”马尾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薛海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