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多雨夏季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2022-06-16 08:15: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近段时间,榕城持续降雨,到处都很潮湿,有些人感觉头昏头重、四肢酸懒、食欲不振,这是怎么回事呢?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内科教授黄苏萍说,这很可能是体内湿气作祟。养生保健,别忽视祛湿的重要性。

黄苏萍介绍,夏天雨水多时,湿气容易入侵身体,使得进行运化水湿工作的脾脏难以负荷,多余的湿气在体内泛滥。

体内湿气重,可表现为头昏头重、四肢酸懒、胸中郁闷、食欲不振、大便湿黏、舌苔厚腻等症状。除了淋雨未及时擦干,长期待在潮湿环境里等因素外,爱吃生冷食物、经常熬夜、脾胃虚弱、肥胖的人士也比较容易“中招”。

如何才能祛湿?黄苏萍介绍,小米、薏米、玉米、赤小豆、山药、莲子、芡实、茯苓、泽泻、海带等食材都有健脾祛湿或利尿祛湿的功效,市民最近可以多些摄入,并且少食甘甜、肥腻、酸涩、寒凉之品。艾灸、拔火罐、泡脚、运动等外治方法也有助于排湿。此外,藿香具有芳香化湿的疗效,暑湿引起的肠胃疾病可使用藿香类中药辨证论治,加以缓解。

黄苏萍还推荐“两粥两茶”祛湿。“一粥”是三仁赤扁豆粥:取薏苡仁20克、杏仁5克、白蔻仁5克、赤小豆20克、白扁豆15克、适量粳米一起煮粥。“另一粥”是山药鲈鱼小米粥:取山药50克去皮切块,鲈鱼一条洗净切片,稍稍煸炒去鱼腥;将煸炒后的鲈鱼、山药、小米放入锅中煮粥;待粥煮沸后,加入盐、生姜、葱段和少量胡椒粉。

“一茶”是藿佩茶:取藿香6克、佩兰6克、菊花6克,用水煎服或制代茶饮,可清暑化湿。“另一茶”是玫瑰百合饮:取玫瑰花6克、陈皮6克、百合6克,冲泡当茶饮,可行气化湿。(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李婷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