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全力推动城乡建设领域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2022-06-16 07:39:4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孙漫

15日是全国低碳日,福州市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暨全国低碳日宣传活动在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大楼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采取专题讲座与成果展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记者获悉,目前,福州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八成,今后,还将围绕编制绿色建筑专项规划、探索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路径等多方面,全面推动城乡建设领域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

讲座现场,市建筑设计院、“榕博汇”智库、东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针对福建省超低能耗建筑设计的工程实践、超低能耗技术在建筑空间载体中的展现路径、绿色建材发展现状等热点话题,展开了研究和探讨,干货满满。

成果展览上,除了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低碳节能技术、装配式全装修技术等绿色建筑技术展示外,蒸压加气混凝土产品、蜂巢复合板系列等低碳绿色建材也纷纷亮相,引得不少专业人士驻足参观。

此次活动所在的市建筑设计院大楼,成了最引人关注的“展品”。这栋颜值颇高的白色建筑里,处处藏着绿色节能的巧思。

“这是省内唯一一栋以超低能耗作为设计目的的建筑。”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践行健康建筑“WELL”标准,大楼集新型轻质预制陶粒混凝土外挂墙板、高性能系统门窗技术、符合超低能耗要求的集成空调系统等于一身,不仅能缩短工期、降低施工阶段碳排放量,还实现使用期间电器低能耗、高保温隔热,全方位做好能耗减法。

据了解,围绕绿色目标,福州的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2015年、2018年,福州市先后获批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重点城市和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截至目前,已推进约360万平方米的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包括商场、超市、办公、宾馆等多种建筑类型。

2018年,在前期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工作基础上,作为C40中国建筑项目试点城市,福州市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方面开展了为期3年的积极探索,高效空气源热泵技术的推广正是一大亮点。

“去年,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全面展开,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已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该负责人介绍,福州市通过鼓励新建和改造绿色建筑项目的建设单位、运营单位申请高星级绿色建筑标识,更进一步促进绿色建筑规范发展。截至2021年底,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已达82.90%。

据悉,截至目前,福州市累计获得一星级绿色建筑标识37个,二星级绿色建筑标识35个,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5个。市建筑设计院大楼,正是三星级绿色建筑标识建筑。

“在已有绿色底子的基础上,我们的低碳组合拳还将继续挥舞。”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全面推动城乡建设领域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的目标,福州正围绕编制绿色建筑专项规划、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试点、探索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路径及落实《福州市低碳工程示范项目建设专项行动方案》等四方面持续发力,让城乡建筑绿意满满。(记者 孙漫 实习生 宋亦敏)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