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又一智慧养殖重器本月底入驻定海湾

2022-06-16 07:20:4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记者15日获悉,“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项目——MW909-1#海鱼养殖平台将于月底入驻定海湾海域,为连江全力打造现代化海洋牧场增添新引擎。

去年11月26日,MW909-1#海鱼养殖平台开工建设,眼下已进入收尾阶段。记者15日在位于连江粗芦岛的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利用龙门吊将养殖网箱与结构浮体进行拼接。

马尾造船厂项目经理吴兰飞介绍,MW909-1#海鱼养殖平台为网箱养殖平台,由直径26米的养殖网箱和长65.5米、宽31.5米、深2.8米的结构浮体拼接而成,养殖水体可达2万立方米。结构浮体将为整个装置提供浮力,使其浮于水上,并具有足够的强度,可保证其在恶劣风浪中不被破坏;养殖网箱内安装鱼网,可绕转轴进行360度旋转,浸入水中部分为鱼类活动区域,上部露出水面部分,通过日晒、风干等过程去除附着的海洋生物。平台还配备有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水下监测、自动化控制系统等设备,所有数据可以无线传输到养殖户手机上,便于实时掌握整个平台的养殖情况。

“平台预计6月30日下水试验,试验成功后将投放至连江定海湾进行大黄鱼养殖。”吴兰飞说,定海湾不仅是大黄鱼的“跑马场”,还是“百台万吨”项目的“试验田”——福州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合作的“振渔1号”,连江本土企业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平台“定海湾1号”“定海湾2号”及“泰渔”系列已接连落子定海湾。(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孙兴威)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