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2022-06-16 08:15:3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欧阳进权

15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2022年福州市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在朱紫坊举行。本次宣传活动由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鼓楼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福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协办。

在现场,主持人通过互动问题的形式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常识,群众积极参与,金融志愿者们发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品,提供咨询服务,普及金融相关法律知识。现场还开展了线上防范非法集资、防范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金融领域反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等知识线上有奖问答。

据介绍,非法集资涉众性广、社会危害性大,往往给投资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老年群体因金融知识缺乏、风险防范意识比较弱,容易受到违法分子投资、理财等方面高利诱惑和诈骗。

对于老年人而言,从操作看,辨识非法集资可“三看三思三不要”。三看:一看是否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二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只有工商营业执照,没有金融监管部门批文,是不能销售理财产品的;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三思: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三不要: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因为他们往往拉大旗作虎皮;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因为他们也可能被骗了;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老年人尤其要谨防那些宣称“一辈子只有一次”的投资机会,要懂得花时间开展独立调查,或者在投资前与家人朋友商量。

不慎参与非法集资,如何减少损失呢?据介绍,市民遇到骗局应及时投诉。一旦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期待非法集资者按期还本付息,更不能再向非法集资者注资,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应向当地公安机关和行业主(监)管部门进行举报。有关部门确认涉嫌非法集资的,可冻结集资组织者的有关银行账户,查封扣押有关资产,防止集资组织者挥霍或转移资产,最大限度减少参与集资者的经济损失。(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